南亞之旅 第七章 (Pokhara in Nepal part 3)

這天我們決定去冷門一點的地方走走,我們騎車到「舊市集」,「舊市集」是旅遊書上推薦的景點,這裡是波卡拉過去的貿易中心,但如今這裡寂靜,我們成為其中唯一觀光客,在這裡遊蕩,感覺十分淒涼,舊市集的房屋建築時分簡樸,但水果的價位,相較波卡拉湖畔區更便宜。

Day of Nepal

其實整區並非都是老房

Day of Nepal

這些老房確實格外有特色。

Day of Nepal

這裡的房子都是用紅磚建起的尼瓦市建築

Day of Nepal

充滿筆者喜愛的古典味,但相較帕坦,就沒有那麼殺照片。

Day of Nepal

「舊市集」在過去曾是各族運產品的一個交易站,如今轉移到湖畔區。

Day of Nepal

一個頗詭異的神廟。

Day of Nepal

空無一人

Day of Nepal

這一整排的建築,大多過去是用來販賣物品的建築,今天人去樓空,感覺格外複雜,過去在台北東海岸,的那些小漁村一樣,在雪山建好後,就漸漸荒蕪,以前常常到那附近登山、抓蟲的筆者感覺個外複雜。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筆者的大相機在台灣或許頗正常,在這裡比扛衝鋒槍更醒目,畢竟大部分的歐美旅客並沒有帶單眼相機出門的習慣,因此時常會有會有尼泊爾人要求我幫他拍照,但大多數的你和個人並沒有電腦,所以也沒辦法把照片傳給他,可以說的是中亞的人真的很喜歡拍照。

  我們並沒有在舊城區停留太久,舊城區大多販賣的商品產自於中國,因此並沒有發現什麼特別東西,買些水果我們就往回市區尋找中餐。

Day of Nepal

因為在過幾天我就要前往印度了,因此我和我的大陸朋友們一直強調這件事,這時候筆者我真的有些懷念火鍋,由於波卡拉有很多中國人在此定居,想當然中國餐館多得令人吃驚,一路詢問「HOTPOT」的位置,打聽到馬上坐上機車直奔,我們跑到一家四川火鍋餐館吃麻辣火鍋,口味上頗地道,而且價位不高,但是湯底真的辣,台灣人真的受不了。

Day of Nepal

由於這家四川餐館的師父是四川人,所以想當然而火鍋的味道頗為地道,甚至比在台灣吃的麻辣火鍋來的入味,即使並沒有火鍋料,只有簡單的蔬菜、肉片、土豆(馬鈴薯)、豆腐,大家也吃得十分開心。

有趣的是這裡的服務員居然會講中文,於是有同行的大陸朋友終於很高興的與尼泊爾人無障礙的溝通,我也短暫歇下翻譯的工作,安心進食(這用語有點怪怪的,爬蟲養太多)。

Day of Nepal

吃完飯拿出護照拍一張詭異的照片,過去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時常在暑假時候去大陸玩,第一次從珠海出境,到處都是游民的情景歷歷在目,對當時年幼有很大的衝擊,事到如今大陸改革開放,當時我對大陸人的影響非常的差,十年過去,這種刻板的想法仍然使我不會與大陸人主動與大陸人相識,但在這次旅行卻意外結交了許多大陸朋友,時代過去,兩岸關係逐漸緩和,在尼泊爾做了多少次翻譯,一次次提醒我,雖身為台灣人,但其實的文化、語言與大陸人的共通,之間的仇恨也因時間的過去有了改變,過去教育侷限於單方說辭,但沒有了解書本上所說的「壞人」怎麼知道書上說的真實與否,我默默的又被上了一課,身在台灣的幸運,擁有民主、自由的權利,是得來不易的,但這絕對不是歧視的理由。

諷刺的兩本護照,一本120多個國家可以免簽,一本只有二十幾國免簽,仔細想想還是當台灣人好。

對思想的自由,對民主的渴望,是多少大陸人的希望,多少次在遇到的大陸朋友一次次提的是對台灣的幻想,對民主的模糊映像,共產黨的思想封鎖,答案很簡單,或許不是革命就可以解決,我對大陸人的偏見一次次逐漸薄弱,如果連民主都沒見過,怎麼知道什麼是民主?如果論語教條被視為惡法,那要怎麼知道禮的重要?

在台灣很多事情被視為理所當然,整齊的排隊、博愛座、不亂都垃圾、禮貌,在印度的洗禮後,這個世界給我打了重重的一擊,醒的不是單單我的想法,我的視野更加廣闊,筆者一句話給讀者們:「放下手中的事情吧!旅行去,看看這個世界的其它角落。」

Day of Nepal

吃完飯,我們前往我GPS上寫的另一個湖,但這是一個錯誤,因為GPS上居然標錯了單位,以為幾公里的路程,騎到一半變成了幾十公里,但也因此我們發現了一個沒人知道的村莊,沒人會講英文,微笑成了最好的語言。

風景類似台灣,美的麗人窒息。

Day of Nepal

我們來到一個村莊,一個小村莊,離波卡拉整整45公里,我們整整騎了三個多小時,因為那個湖根本不存在,所以我們放棄下車在這個村子走走。

Day of Nepal

水牛角,蠻詭異的。

Day of Nepal

有籃球場

Day of Nepal

村子旁邊就是一條清澈的溪。

Day of Nepal

少了車子的吵雜聲,風景美得令人窒息。

Day of Nepal

一棵樹上繞的攀籐植物,攀籐植物開了美麗的花,畫面萬分壯觀

Day of Nepal

忍不住多按了幾次快們。

Day of Nepal

回到河畔,一伙人吃起了芒果,

Day of Nepal

大陸朋友教了一招吃芒果的絕招,很好用

Day of Nepal

這個景讓筆者忍不住又拍了幾張,劇透一下,下面的照片真的很難得,因為這裡都沒有任何觀光客。

我默默的和大陸的朋友道歉,畢竟讓人家兩個女生騎了幾個小時的機車,還到這種偏僻的地方,GPS還真不靠譜,她們笑笑地說道,如果要不是認識我,她們這幾天應該都只會是波卡拉市區晃晃吧!

Day of Nepal

看看這棵樹有多巨大!

Day of Nepal

奶奶帶著孫子。

Day of Nepal

下面又忍不住拍了一些風景照,不解釋。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可愛的尼泊爾大叔,要求我幫他拍一張照片,再次強調這裡電腦不普遍。

Day of Nepal

我們在這個小城鎮晃了一下,順便買買水果回去吃。

Day of Nepal

便宜好吃的芒果,是在尼泊爾和印度必吃的東西,好吃程度絕對不輸台灣的愛文芒果。

Day of Nepal

而且一公斤往往才台幣不到二十塊。

Day of Nepal

傳統點心,沒嘗試過。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沒想到我們在這裡晃一晃,全村的人都跑來看我們這群外國人了!

Day of Nepal

相機出馬。

Day of Nepal

這組照片筆者不捨得刪,全發上來,這群可愛的小朋友,很好奇我們這群外國人,筆者拍拍照給這群小朋友看,這群小孩子就笑得合不容嘴,想想我們想那兩個雙胞胎,簡直是天使與惡魔的差別,真的被寵壞了!

Day of Nepal

尼泊爾種族很複雜,有些其實是像東南亞人、印度人、雅利安人,有些小朋友的眼睛居然是藍色的,超級可愛。

Day of Nepal

這個小光頭超活潑,後面那個小大哥一直拍他頭,雖然聽不懂,但應該就是說「他是光頭」之類的意思

Day of Nepal

買水果的時候幾乎全村的人都跑來了!但還是沒有人會英文。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小朋友特地跑出來看我們。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Day of Nepal

下面的水果中有一隻蛇,筆者用英文跟他們講,老闆還一直說「50Rs one KG」,當他看到那隻蛇的反映,讓筆者差點笑到措氣。

Day of Nepal

 那芒果真的很好吃,說真的在這裡的水果中,芒果是唯一可以打敗台灣的。

Day of Nepal

走回停車的路上,我看到幾個小女生在採花,我跟他們示意要不要拍張照,其中兩個小女孩,二話不說就爬了上來,其中一個眼清是翠藍色的小女生很害羞,不願意拍張照。

Day of Nepal

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我再次揮手希望下面的小女孩上來跟她朋友一起拍照,但她還是不要,那就算不勉強她囉!之後就揮手致意,回市區了!回去是已經是晚上,隔天會回加德滿都。

PS:其實筆者無法接受這麼小就打鼻環,但因為地方文化差異,我們必須尊重。

Day of Nepal

隔天一早就趕去坐巴士,回加德滿都

Day of Nepal

車程大約五個多小時

待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