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之旅 第十九章 (arrival india)

這篇應該是我最多字最少照片的一章遊記了,為甚麼會這樣?

backpacker days

就故事就要從兩天前講起…

那天早上再出去前,我就去旅行社詢問加德滿都到孟買的機票,實在貴到不像話,因此我就詢問幾種不同的辦法,反正問了下來,只要從尼泊爾飛國外,機票就是不可能便宜,因此筆者只好訂新德里飛孟買的機票,這也是個我這趟旅程最痛苦的一個決定,但回想起來,卻也是最難得可貴的經驗,但絕對不會想要再體驗一次。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從加德滿都到新德里,並沒有什麼火車之類的交通工具,對所以簡而言之就是要搭乘巴士,由於尼泊爾的落後程度超乎你想像,因此什麼sleeper bus or AC bus根本是一種方夜譚,另一方面尼泊爾和印度的路鋪的可能比秦始皇鋪的路還差,而巴士的防震級數根本是零,坐起來跟根本像雲霄飛車,那種痛苦沒有試過的人絕對物法想像,在訂下這張不到五百塊台幣的車票時,筆者完全不知道,就這樣在那一瞬間,代表兩天後我的劫難就要開始了!

昨天一早與大陸朋友告別,說完再見,筆者就回房間繼續睡覺,中午再起來處理標本和行李,並把行李拿到大廳去,順便吃掉昨天買的KFC,離開前因為筆者一已經很累了,明信片和紀念品也買好了,印度盧比又換不到(印度有個奇怪的政策,印度盧比不許帶出印度),因此筆者就坐在大廳與大陸人聊聊天,是筆者說中文最後的機會,因為這裡是大陸人的地盤,我跟兩年輕的大陸女生聊天,一個女生是在尼泊爾打工,就算是那種打工旅行的女生,真的頗厲害的,他還去過西藏,一路進尼泊爾,但因為局勢關係,無法進印度,當兩位女生得知我這麼簡單就拿到印度簽證,都超級羨慕的,她在這座旅館打工,大筆者兩歲,很認真的用筆記型電腦學英文,令筆者十份敬佩,當她問道我如何學英文的,筆者認真的想了一下,我回答看美劇(因為筆者真的是看美劇學英文的)和背單字,背個兩千個單子就能溝通了!我跟她說有心一定學得會。

另外一位女生更厲害,已經旅行一段時間了!她露出纖細腿上的傷疤,述說著他在泰國出車禍住院的故事,在泰國待上了將近一個月,只為了療傷,她因為這件事都不敢打回家,怕家裡的人擔心,之後她又去了斯里蘭卡,我也要去斯里蘭卡,因此也在這邊交換了一點情報,她跳過了印度,因為政治問題,她也非常羨慕我要去印度的事,另外她英文倒是挺流暢的,因為一路上遇過太多大陸背包客英文相當差,也因此成為我的刻板映像,她說著一路上受了不少人幫助的故事,而這就是背包客最重要的一部份,「人」。

聊天的時間也是過得特別快,之後我去搭車的時間也到了!那位在鳳凰旅館工作的女生還堅持要幫我提行李,陪我走去搭計程車,真的就甘心(台語:溫馨)的。

這趟下來交了不少大陸朋友,一句話對台灣朋友說,網路上那群憤青是少數的失敗者,沒錢出國,沒有朋友,只有一臺電腦的可憐宅男,所以別以一概全,大陸人跟我們一樣,有好人有壞人。

跟大陸女生說再見後,搭上計程車到巴士站,一到巴士站,筆者整個傻眼,這輛巴士比照片裡的還要扯,那天那位旅行社的年輕人跟我說是最好的巴士,但事實上一眼就讓我知道,我的噩夢要開始了,一開始就不太對勁,因為他跟我說這裡會有很多「遊客」也會做這般巴士,但放眼一看,只有一位白人,其他都是印度人和尼泊爾人,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尼泊爾人成為這幾天最重要的角色,他這幾天都很照顧我們,而整檯巴士的外國人就只有我和那位俄國女生,那位個俄國女生也很搞怪,他在波卡拉待上了三個月,隨身帶了ㄧ隻柯基犬,名叫ozzy,就是向西洋重金屬樂界的教父級人物搖滾狂人Ozzy Osbourne致敬,這隻狗是整太旅程的精神角色,這隻Ozzy非常搞笑之後再講這故事,就這樣一位台灣人、一位俄國人和一隻狗這樣開始了兩天兩夜的噩夢公路之旅,一趟連戰鬥民族都受不了的旅程。

一開我和這位俄國女生還有力氣聊天,沒多久噩夢將開始了,一路上司機播放著吵到不行的印度音樂,筆者整個人都快發瘋,印度音樂絕對不能說是什麼好聽的音樂,但如果像是下面link的那種輕音樂,筆者還可以接受,但全程都是放「India pop song」,更何況是在睡覺時間,路崎嶇不平,已經夠令人抓狂了,這音樂更是雪上加霜,下面附上連結你會更有感覺。

輕音樂

印度流行樂(折騰筆者的就類似這個)

沿路筆者一直撞到頭,因為路太顛坡,時常是整個人飛起來,我說的並不誇張,Ozzy更是嚇得半死,但不得不說這隻狗真的教的很好,沿路上不叫、不動也不會隨便大小便,離譜的是完全不會暈車,因此前半段尼泊爾的部分,天氣較涼,我都把Ozzy借來當暖暖包,這隻狗也把部分的痛苦給轉移了!不過很照顧我們的那位尼泊爾人一直說,那隻狗真可憐,居然帶狗來旅行,那位俄國女生瘋了。

經過一晚的折騰,我們終於到了邊境,這裡是位於尼泊爾與印度的交界處,應此車上唯一兩位不是SAARC會員國的老外必需下車辦理離境、入境的手續,這裡和尼泊爾只插了一個門,因為尼泊爾和印度是SAARC的關係,基本上這裡的人都可以自由進出,但事實上程序更加複雜,舉個例子,邊境人員把每個過境到印度的印度與尼泊爾公民,全部搜身和檢查包包過一次,而對我這個老外,手持步槍的邊管人員只笑笑的跟我說一聲「You’re Free To Go.」連檢查包包和行李都懶了,更不用說搜身!心裡的OS:「such a hurtless racist…」「無傷大牙的種族歧視」讓我想到粉紅豹那段調換行李的橋段。

反觀當地人,全身被搜遍,背包被翻遍,剛開始我想說全車的人都在等我們,沒想到到頭來居然是我們在等他們,筆者等得不耐煩,車子裡面又熱到煎熬,大概有四十多度,相機拿出來拍了幾張照片,偷拍的,怕被當間諜。

這張照片是在尼泊爾與印度邊境拍的照片。

Day in Mumbai

我們的高級巴士,最諷刺的是回想起來,他給我看的照片是遊覽車,但這根本就是公車,在等待的時間非常痛苦,但又不能下車亂跑,沒有冷氣的巴士是最痛苦的,尤其是四周黃沙飛揚,空氣糟到無法想像,由於車是停止的狀態,空氣根本無法流通,另一方面很多乞丐會跑上車乞討,想信我印度的乞丐比台灣差太多的,相較之下,台灣的乞丐根本是有錢人,印度的乞丐是完全一無所有,有些是斷手斷腳,我在巴士上看到一位老人,手徹底骨折,是那種有辦法治療的那種骨折,但因為沒有錢無法做復健,他的那隻手就掛在那邊,晃啊晃,由於那隻手太久沒用,組織增生導致手臂不對稱,斷掉部分還有萎縮,我摸摸錢包,我只有尼泊爾盧比,和一疊百元的美金和歐元,當下有種鼻酸的感覺,一種無能為力的痛楚,當下我終於意識到,這裡是「印度」。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感覺氣氛越來越不對勁,我們在車上已經等了將近兩、三個小時,因此筆者耐不住性子去問了一下,沒想到是因為有一位同車的印度旅客,從尼泊爾帶了一堆中國的醬料、泡麵,應此背扣押,沒想到這幾小時的蝴蝶效應,之後影響之大。

Day in Mumbai

其實最痛苦的還有這個,因為這種到新德里的方法,其實沒有什麼外國人會走,因此這裡的休息站清一色只提供印度食物,就像下面這種,價格說實在其實並不貴,大約100Rs(這裡開始使用的是印度盧比,匯率是一比二),五十塊台幣吃到飽,你吃不夠會有童工來幫你加飯,反正在印度所有的道德感你都要丟掉,不然就會像很多網友一樣,忍受不了印度,提早返台。

另外可以提的是,這裡可樂、百事可樂的價位,30-50Rs不等,很便宜,但是在印度市區街上,吃上一頓飯也就50Rs,休息站的比較貴,100Rs-130Rs都有。(對我們這群台灣人的消費感念來說是還好,但要以當地消費水準想比。)

有要去印度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基本上印度的價位較好理解,就是在使用上不要理匯率,雖然說匯率是一比二,但是如果單看價位的話,把它當作台幣做食物、生活物品、禮品評判價位的標準,就可以清楚判斷售價的合理性,例如汽水三十盧比為正常價,台灣沙士29台幣,基本上價位與台灣相同,旅館含冷氣一千多盧比左右,很好做判斷。」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典型的印度餐,超稀的咖喱、酸奶、辣乳酪球、印度餅、生辣椒、蕃茄切片、飯,難吃等級爆表,環境超不衛生,因此我都點素的,很幸運也沒有拉肚子。

backpacker days

回到車上跟OZZY玩,這隻狗是這幾天的精神支柱,當我拿出單眼相機的時候,這隻狗居然反常的對我吠了兩聲,這為俄國女生說他朋友也有這種大鏡頭,OZZY每次看到都會怕,哈!「How adorable is that!~~」

Day in Mumbai

在巴士入境印度後溫度就直線飆升,汗水可以說是用噴的,筆者默默的就把ozzy還給凱莉(這位俄國女生的名字,我也不知道為什她的名字叫凱莉,也懶得問。),一位印度人笑我為什麼我流汗流成這樣,我心想你可能十八度就包成肉粽了,我還穿著短袖、短褲、夾腳拖到處跑來跑去,這樣才叫做健康。

下面是我的公路之旅示意圖,GOOGLE MA顯示只要十七個小時,但事實上那種路況,加過境所花費的時間,十七個小時要乘以三。

Screen Shot 2013-11-18 at 下午5.30.28

沿路就這樣很痛苦的在車上晃啊晃,這幾天絕對是這輩子時間過得最慢的一次,比上數學課還要痛苦,旁邊有一位印度人,在抵達印度前跟我聊天,說道:「美國電影都在毀謗印度,印度根本沒有沒有這麼差,窮人沒有這麼多,空氣沒有這麼糟,污染沒有這麼嚴種,治安也沒有外面說的這麼誇張…」之類的話,才剛說完我就看到外面一排排的流浪漢,和聞到外面的陣陣這臭,但是真正的噩夢還不只這樣。

Day in Mumbai

當天抵達新德里的時候已經是凌晨四點,新德里的混亂超乎想像,巴士一停下來就有一對嘟嘟車的駕駛來招呼,同行很照顧我們的印度人,當我們攔了一台,要求讓我們住在靠近機場的旅館,談攏價錢,我和凱莉就道謝,搭上了這輛賊車。

沿途的畫面深刻的震撼了筆者,一整排的乞丐,大約有一公里長,一兩公里的垃圾就堆在道路兩旁,臭氣沖天,與豪華絢麗的火車站相比格外諷刺,但這個景象與我之後再回到新德里完全不一樣,叫駕駛帶我們到機場附近,他卻把我們帶到他合作的旅館,隔天我們才知道這裡到旅館也要一小時,髒話差點飆出來,這天的旅館貴到不像話,一晚2000Rs,旅館老闆還因為我們沒辦法換印度盧比的情況下敲詐匯率(當時匯率一美元可以換到五十八到六十盧比,他和我們換一美元四十盧比,而且還嘗試故意找錯錢),甚至真眼說瞎話,我發誓筆者當下看到那隻神豬(看到他你真的會想到美國影集「格林Grimm」裡的「豬精」),當下真的有想把他大卸八塊的衝動,旅行中筆者都會為了安全問題,以及食物安全問題上(筆者背包可以避免拉肚子子的原因,時常有機會就自己煮飯),而配上一把刀,但是一路上都只拿來切菜切水果,當時真的很想宰了這隻印度豬,但是「忍」是出國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畢竟為了這種人破壞掉玩樂的興致確實不值得。

當天我跟俄國女生共用了一個房間,整整兩天沒洗澡,當水沖下去整個水都變成黑的,每次當然髒到一個境界,洗澡就成了一種享受,當天終於好好地睡上一覺了,但大約中午就要起來,因為筆者當天下午三點就要搭乘飛機到孟買,中午一起來整理一下東西,跟ozzy道別,下去大廳得知這裡離機場非常的遠,一位印度女生用流利的英文跟我們講,她也被騙了!這就是新德里的做事型態,凱莉跟我說印度不是都這樣的,當我到其他地方,有些城市根本不像印度,但是當下的我火氣仍然在心中燃燒,不過我又能怎樣?我東西整理好,凱莉是晚上的飛機,但他想去機場問一下事情,因此她就陪我到機場,沿路到機場真的非常誇張,交通堵塞、灰塵瀰漫天空,沒有開玩笑,很多印度人還常常開中國的玩笑,說中國污染多嚴重,現在我終於懂了!這些生意人都是偽君子,我和俄國朋友道別後,就去搭飛機了。

網路上很多網友說德里機場的安檢非常嚴格,但事實上其實並沒有大家說的這麼誇張,但是有點還蠻有趣的,就是男女要分開,其他就跟一般的機場一樣,其實沒有多困難就搭上飛機了。

Day in Mumbai

一定要拍一下我離家多遠,在飛機上很難想像我已經在印度了!過去印度一直都是虛幻的一個畫面,現在我踏上這塊土地,充滿的在旅館的不愉快,但又對這片未知大陸莫名的興奮,這就我對印度的感覺,又愛又恨,體力消耗的異常的快,常常就是噩夢般的行軍,但在印度確實壞人永遠比好人多,但當你對這裡恨之入骨時後會有好人出現,很複雜的一趟旅行,也再搭上這台飛機後正式開始。

Day in Mumbai

貴又不怎樣的印度國內航班「goindigo」

Day in Mumbai

其實這種國內線的飛機,價位上並不便宜,而且飛機上除了水之外,其他東西都要收費,而印度國內飛機並沒有什麼項特殊的規定,因此有些價位差距不大的航空,卻服務天差地遠,我從加爾各答(Kolkata)飛清奈(Chennai)的航空,一樣價位,就有提供餐點,這也是非常奇怪的一點,總而言之,一上飛機筆者就繼續睡了,其實有沒有提供餐點影響也不大。

Day in Mumbai

新德里的天空,污染的非常誇張。

Day in Mumbai

一離開大氣層天空就能見度瞬間爆表。

Day in Mumbai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飛程,終於抵達孟買了,孟買的污染很嚴重。

Day in Mumbai

再來我會講我看到的孟買,但事實上沒有來過孟買很難理解我敘述的恐怖情況。

Day in Mumbai

終於抵達機場了。

Day in Mumbai

非常高檔的賈特拉帕蒂·希瓦吉國際機場

賈特拉帕蒂·希瓦吉國際機場(馬拉地語:छ्त्रपती शिवाजी अंतरराष्ट्रीय विमानतळ、印地語:छत्रपति महाराज शिवाजी अंतर्राष्ट्रीय हवाई-अड्डा、英語:Chhatrapati Shivaji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码:BOM,ICAO代码:VABB)是印度共和國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買的國際機場,是該國乃至整個南亞地區最大、最繁忙的機場,以馬拉地帝國開國君主賈特拉帕蒂·希瓦吉命名。第一航廈Santa Cruz營運國內線,第二航廈Sahar營運國際線。為印度航空和捷達航空的主要樞紐,翠鳥航空的次要樞紐。機場亦有不經停直達班機前往香港及中國大陸的成都。

Day in Mumbai

痛苦公路行到此為止,待續。

Day in Mumbai

One thought on “南亞之旅 第十九章 (arrival indi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