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之旅 第四十一章 (Taj Mahal in Agra part 1)

經過一番波折,我們原本在早上就可以抵達阿格拉,變成下午五點才抵達,我說道「我要去吃肉,我一定要吃到肉」因為當時與我上次吃到肉食已經上個月的事情,整整兩個禮拜都沒吃到肉,嚴重缺乏蛋白質,整個人瘦上一圈,傳給我媽的照片裡很多張都異常憔悴,我老爸也在電話的那一頭說到,如果你受不了,可以提早回台灣,在往印度巴士上我想過放棄、在沙漠裡肚子痛時我想過放棄、在火車上睡不著時我也想過放棄,但是一輩待在台灣這個舒適圈,絕對不是我想要的,我要繼續挑在自己的極限。

在印度怕拉肚子,所以一直堅持不亂吃東西,往往一天就是吃上幾片吐司、幾顆芒果,對於我這種彪形大漢,確實令人折騰,直到這天往旅館的路途中看到了KFC,當下眼淚都快噴了出來,我從來沒有看到肯德基居然變得如此的激動,沿路上我像是殭屍般的一直喊著「Protein…Protein…」,頓時我士氣大增,忘掉了所有的不愉快,直到抵達一家叫做「背包客星球」爛的旅館,這間旅館的房間從200Rs-1200Rs都有,阿格拉溫度上看四十多度,又沒有風,比沙漠還熱,也因此我住上最貴的房間1200Rs(550NTD),當下看還不錯,有超大液晶螢幕、冷氣、和不用下去樓下就可以用的wifi,當下我就訂了,但阿格拉晚上會停電、電視沒訊號、wifi連不上問題一大堆,叫人修電視電視修不好,wifi叫我自己修,發電機不提供冷氣的電,當下真的很想翻臉,但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抵達旅館,我馬上沖澡,畢竟火車上那樣的髒亂,不洗澡也受不太了,洗完澡越南人說她也要去吃KFC,但當時饑餓的我,已經不在乎他會不會跟這件事,走之前原本堅持不吃肯德基的她,出發前卻改口說她餓死了,但事實上只是為了搭便車比較便宜,他不想待在旅館(這就是越南人的民族性,錯不認錯,不懂裝懂,喜歡找第三者的認同,有求於人不會直說,這故事後面再講,筆者之後會發一片文章討論,短暫旅行夥伴的選擇。),到了肯德基我一個人點了雞柳條加雞翅套餐整整十二塊,不便宜,含稅金將近850Rs像當於 NT425,價錢上比台灣還貴,整個餐廳不超過十個人,可見阿格拉的貧窮程度,至於我們奇耙的越南人呢?他點了一包小的雞米花,含稅一百盧比,我好奇得問她,要不要跟我一起點,我分她一半,但這時她看到價位,她又改口說她吃不下,所以當然不餓我就不必分她吃了…(筆者真的不會計較這些錢,她開口說太貴,我一定分她吃,又不是沒去過越南,不知道那裡的消費…)

Day in Agra

我從來不覺得肯德基好吃過,但當下生的是人間一大享受,但就在我正要享用我的蛋白質時,一群裸體瘦乾乾的小朋友跑到肯德基前面,和出肯德基的人乞討,心中感觸萬分,畢竟今天要是我生在這裡,我的下場也是差不多,同時也後悔坐靠窗的位子。

Day in Agra

當然這們大一份的肯德基我也吃不完,我留下幾塊拿下去給小朋友們吃,他們高興的呵呵大笑,畢竟如果給他們錢,最後還是會被父母拿走,給食物是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Day in Agra

要命的貧富差距,旁邊就是貧民窟,這就是印度。

Day in Agra

由於阿格拉電力供應不足,所以這裡的餐廳都要附上發電機。

Day in Agra

由於這家旅館服務太爛,我跟蘇菲雅(越南友人的英文名,一直叫越南人感覺怪怪的,)說明天就要換旅館,我們都同意,個天早上我整理好東西,下去敲她的門,不見她準備好東西,一問之下他說她人不舒服,上吐下瀉,但妳人再不舒服,妳起碼還是要跟我說一聲,畢竟整理這些東西,也沒有這麼容易,而她說她用facebook傳給我了…

當下我真的很想,就默默的去阿格拉堡和泰姬瑪哈陵,然後離開去新德里,畢竟我是往東走,她要去尼泊爾,但是她的病讓我必需照顧他,畢竟我的基因裡還是台灣人,而台灣人的理性往往在憤怒之上,我馬上去拿我之前買好的水給她,並等她人好再去看阿格拉堡和泰姬瑪哈陵,就這樣一整天就這樣不見了!這天我就跑去逛百貨公司,吃麥當勞。

下午蘇菲雅病好多了,居然有精神跟我要照片,說她找到一間不錯的網咖,應該可以匹配我的隨身硬碟,又是一個謊言,當我們抵達時,是一間商店旁邊的電腦,比我們之前用的電腦都還要爛,但之前的電腦已經夠爛了!她說道它可以付錢,當然畢竟這是她要做的事,因為它上面沒有CF卡的插槽,她說她願意付錢買插槽,拿了一個插槽我開始試著打照片轉到硬碟,但是硬體與軟體都過於破舊,光傳輸照片就讓CPU過熱,電腦直接關機,我在那裡就這樣被這群印度人敷衍,而她在旁邊上facebook,我折騰半天毫無進展,只放棄去結賬,不意外,他只付了他那台電腦,水、接槽、我的電腦,都還是我付錢,但我根本沒有來的義務,不用說幫妳拍照片這件事情,畢竟沒有休息一整天的我不一樣,又餓又累,我說道想去吃KFC,但因為她已經吃飽了,她不想自己付車費,所以她又唬爛說旅館旁邊有一家餐廳很好吃,叫我回去吃,回去下吃時他敷衍地跟我講一下位置,說那邊只有一家餐廳,走過去就看到了,又隨便地指了一下,過去不出意料是家黑店,而很確定的是她根本沒吃過,因為她說他點的東西,來了時候我傻眼了,五百盧比的就只有幾個有骨頭的幾塊,這價錢他絕對不會買,連我都覺得貴,扯得不行,回去時我跟她把話講清楚,叫她不要再說謊,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要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其他人前面,這幾天很多人都有點受不了她,而只有我還跟她走,話說白了,心情也好多了,但這不是台灣,代表這晚就得餓肚子了。

隔天一早,他又在臉書上留言給我,說他去看泰姬瑪哈陵,而她就一聲不響的就跑走了,臉書上完全沒有反省之意,這是我第一次與越南人相處,但實話也是最後一次,這真的丟光自己的臉,而她是一位老師,我心想我昨天我幹嘛因為他生病留下來陪她,作賤自己,但我也深刻的反省,改變自己的中心政策,越南人正式進入我的黑名單內。

但是放下這個憤怒,我離開旅館去世紀奇蹟之一的「泰姬瑪哈陵」恢復一個人的我,感覺好自由,好爽,不用再照顧人了!

泰姬瑪哈陵的門票是500Rs,比當地人貴上好幾倍,但是不用排隊,我花兩百盧比請了一個導覽員,頗爛的,講的東西都是我知道的知識。

旁邊的宮殿

Day in Agra

Day in Agra

這是沙迦罕後宮的陵墓

Day in Agra

穿過門後,終於看到了沙迦罕為他愛妻姬蔓·芭奴所建的「泰姬瑪哈陵」

Day in Agra

非常震撼,但人太多,畢竟印度人的門票價錢只是零頭。

Day in Agra

沒有去過泰姬瑪哈陵很難理解那種震撼感。

Day in Agra

正中央拍一張

Day in Agra

泰姬瑪哈陵(印地語:ताज महल,波斯語:烏爾都語:تاج محل‎),是位於印度北方邦阿格拉的一座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的陵墓,是印度最知名的古蹟之一。它是蒙兀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迦罕為了紀念已故皇后姬蔓·芭奴而興建的陵墓,竣工於1654年。泰姬瑪哈陵被廣泛認為是「印度穆斯林藝術的珍寶和世界遺產中被廣泛讚美的傑作之一」。

Day in Agra

泰姬瑪哈陵被認為是蒙兀兒建築的最精美的例子,結合了印度建築和波斯建築的風格。

Day in Agra

1983年,泰姬瑪哈陵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雖然白色大理石圓頂陵墓是泰姬瑪哈陵最讓人熟悉的部分,但整個泰姬瑪哈陵是一個擁有多處建築的複雜建築群。泰姬瑪哈陵大約在1632年開始建造,在1653年左右完工,使用了成千上萬的工匠。泰姬瑪哈陵的建造被委託給一個建築師團隊,並由皇帝總監,團隊中包括有Abd ul-Karim Ma’mur Khan,Makramat Khan和烏斯塔德.艾哈邁德.拉合里。波斯建築師拉合里一般被認為是首席設計師。

Day in Agra

泰姬瑪哈陵的泰姬二字,是Taj的音譯,為皇冠之意,因此並不能稱呼葬於此的亞珠曼德·貝儂·比古姆為泰姬。亞珠曼德是沙賈汗父親賈漢吉爾的第20個妻子——茉荷茹妮莎的姪女,1612年與當時還是庫拉穆王子的沙賈汗結婚,被賜予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的封號。入宮19年,苦於多孕,生有8男6女,1630年,姬蔓·芭奴在第14次分娩Gauhara Begum時,不幸感染產褥熱,死於南征的軍營中。臨終前向皇上提出了4個遺願,其中一項就是為她建造一座美麗陵墓。

Day in Agra

1632年,泰姬瑪哈陵在印度北部亞穆納河轉彎處的大花園內開始動工興建,這項工程的首要工作是種植樹木,由於樹的成長極為緩慢,因此至少要有10年的時間讓樹來成長。當時極負盛名的建築師拉何利以德里的胡馬雍陵為藍圖,動員2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工匠和書法家,融合中亞、波斯和印度的本土風格,用了22年的時間完成了這座純白色及以大理石興建的藝術建築,總費用估計為3,200萬盧比

Day in Agra

泰姬瑪哈陵建築的材料是從印度各地和亞洲,以逾1千頭大象運送這些建築材料,綠松石來自中國西藏,青金石來自阿富汗,玉和水晶來自中國,碧玉來自旁遮普邦,而藍寶石來自斯里蘭卡,瑪瑙來自阿拉伯。共有28種寶石和半寶石鑲嵌入白色大理石。泰姬瑪哈建物高250英尺,佔地約17萬平方公尺,南北長580米,寬305米,有前庭、正門、蒙兀兒花園、陵墓主體和清真寺。進入主陵需要脫掉鞋子或者穿上鞋套。著名的參與人物如下:

  • 伊斯梅爾·阿凡迪(Ismail Afandi, a.ka.伊斯梅爾汗)是奧斯曼帝國設計師,主要設計圓頂。
  • Amanat Khan from Shiraz, 伊朗首席書法家
  • Muhammad Hanif — 泥瓦匠的監工
  • Mir Abdul Karim 和 Mukkarimat Khan of Shiraz — 管理財務

Day in Agra

花園中間是一個大理石水池,兩旁種植成列的柏樹,分別象徵生命和死亡。水池盡頭則是陵墓,內有兩座空的石棺,棺木一大一小,沙賈汗王及皇后葬於空棺處地下的土窖內。陵墓主殿四角都有圓柱形高達40米的高塔一座,每座塔均向外傾斜12度,是為確保遇到地震時,尖塔向外倒塌而不壓到主殿,內有50級階梯。這四座高塔向外傾斜的最重要原因實為美學上的需求。因為人類的眼睛在遠方挑望此四座垂直建築物及中央主殿時,受距離影響,將產生高塔向內傾斜的感覺。將此四座高塔刻意建造成向外傾斜,反而可讓人於遠處挑望時,感覺其為完全垂直。專供穆斯林教徒們每日登高朗誦《古蘭經》,以及祈禱朝拜之用。墓室中央有一塊大理石的紀念碑,上面刻著幾行波斯文:「封號宮中翹楚泰姬瑪哈之墓」。站在陵墓旁邊迴廊中央的石塊上,可以感受到強烈的迴音,令人迷濛不已。後方草坪為當時宮殿的葡萄園。主體建築外觀以最高級純白大理石打造,內外鑲嵌美麗的寶石(水晶、翡翠、孔雀石),陵墓的每一面都有33米高的拱門,陵前水池中的倒影,看起來好像有兩座泰姬瑪哈陵。

Day in Agra

泰姬瑪哈陵在建築美學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其完全對稱。以主殿中心向兩向延伸之軸線切割之中軸線,可以看到相對於中軸線之距離相等之處,必存在數量、尺寸及樣式完全對稱之雕飾。其中軸線貫穿園區各門、水池及道路等之中線。

Day in Agra

泰姬瑪哈陵在早中晚所呈現出的面貌各不相同,早上是燦爛的金色,白天的陽光下是耀眼的白色,斜陽夕照下,白色的泰姬瑪哈陵從灰黃、金黃,逐漸變成粉紅、暗紅、淡青色,而在月光下又成了銀白色,白色大理石映著淡淡的藍色螢光,更給人一種恍若仙境的感覺。泰姬瑪哈陵每年吸引2至4百萬名遊客,有超過20萬來自海外,遊客都集中在天氣比較涼爽的10到12月。泰姬陸附近不准停車,遊客要步行,或搭乘電動車,允許帶小型攝影機,照相機,和手機。有人說,不看泰姬瑪哈陵,就不算到過印度;不在月光下來到泰姬瑪哈陵,就不算到過泰姬瑪哈陵。2004年11月27日,泰姬瑪哈陵有條件的對遊客開放夜遊,門票高達1500盧比,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早中晚遊覽票價不一樣的景點。在《貧民百萬富翁》裡,便擁有他到此處求生的段落。

Day in Agra

印度詩人泰戈爾用極其優美的詩句盛讚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永恆的淚珠」。全詩為:

“沙·賈汗,你寧願聽任皇權消失,卻希望使一滴愛的淚珠永存。

歲月無情,它毫不憐憫人的心靈,它嘲笑心靈因不肯忘卻而徒勞掙扎。
沙·賈汗,你用美誘惑它,使它著迷而被俘,你給無形的死神戴上了永不凋謝的形象的王冠。
靜夜無聲,你在情人耳邊傾訴的悄悄私語已經鐫刻在永恆沉默的白石上。
儘管帝國皇權已經化為齏粉,歷史已經湮沒無聞,而那白色的大理石卻依然向滿天的繁星嘆息說:「我記得!」
「我記得!」——然而生命卻忘卻了,因為生命必須奔赴永恆的徵召:她輕裝啟程,把一切記憶留在孤獨凄涼的美的形象里。”

儘管泰戈爾盛讚泰姬瑪哈陵,但是他卻忽視了泰姬瑪哈陵徵用浩大民力的事實。

Day in Agra

1857年,印度發生暴動,英國士兵和政府官員從泰姬瑪哈陵的牆壁中任意鑿出寶石和青金石。19世紀末,英國總督可增勳爵(British viceroy Lord Curzon)下令開展大規模的泰姬瑪哈陵修復工程,這項工程完成於1908年。他還模仿開羅清真寺,在內部設置了大型燈室。花園被改造為英國式的草坪。印巴戰爭期間泰姬瑪哈陵曾受到巴基斯坦空軍的威脅。

1983年泰姬瑪哈陵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2004年,泰姬瑪哈陵建成350週年,印度政府將這一年定為「泰姬瑪哈陵國際年」。 

Day in Agra

近年來隨著印度工業化的發展,泰姬瑪哈陵因此遭受馬圖拉煉油廠產生的酸雨侵蝕,乳白色的大理石外牆出現了黃斑,墓室生出了小孔,白銀大門變黑。泰姬瑪哈陵附近的亞穆納河污染嚴重,河中化學物質含量偏高。有專家認為泰姬瑪哈陵的基座最終將會崩坍。生態學家建議在泰姬瑪哈陵周圍栽種桑樹來吸收二氧化硫。印度政府開始大量栽種桑樹,並成立泰姬保護區(Taj Trapezium Zone (TTZ))。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ay in Agra

旁邊的人是泰姬瑪哈陵最好的比例尺,可以讓你感受到他的龐大。

Day in Agra

上去泰姬瑪哈陵前要去領鞋套

Day in Agra

這個導遊講的東西我都知道,所以他就是服務我,幫我拿東西,但它也把贈送的水給喝掉了。

Day in Agra

這樣的鞋套其實用處不大,上面印度人都直接用手摸泰姬瑪哈陵,不能用閃光燈的室內空間,印度人完全都不在意。

Day in Agra

美麗的泰姬瑪哈陵,被印度人蹧蹋,沙迦罕要是知道不知作何感想?

Day in Agra

其實這個導遊水準不怎麼樣,他說的故事版本是沙迦罕因為太愛妻子,所以他才給他妻子安眠最大的陵寢,但事實是因為他的兒子篡位的緣故。

Day in Agra

分享一下沙賈汗故事,轉載至維基百科,故事還蠻悲慘的。

沙賈汗(Shahbuddin Mohammed Shah Jahan,也可拼做Shah Jehan、Shahjehan,波斯文:شاه جهان‎,1592年1月5日-1666年1月22日)是印度蒙兀兒帝國的皇帝,他於1628年到1658年在位。「沙賈汗」在波斯語中的意思是「世界的統治者」。沙賈汗在位期間,為他的第二個妻子慕塔芝·瑪哈(波斯人,傳說貌美無比,皮膚如玻璃一樣透明,死於難產,是著名的奧朗則布皇帝的母親)修築了舉世聞名的泰姬陵。

Day in Agra

沙賈汗的父親是阿克巴大帝的兒子,蒙兀兒帝國的皇帝賈漢吉爾,母親是印度教部族拉其普特人的公主Manmati。沙賈汗原名Khurram,1622年,在Khurram還是王子的時候,他起兵反對他父親的統治,但這場叛亂很快給鎮壓下去。Khurram自己得到了寬恕並返回自己的領地,但是他的兩個兒子,奧朗則布和Dara Shikoh,被送到賈漢吉爾的宮廷中做人質。

1627年賈漢吉爾去世,Khurram和他的兄弟Shahryar以戰爭的方式爭奪權力。Khurram得到了外父波斯貴族Abdul Hasan Asaf Khan的支持,他的兄弟則得到了賈漢吉爾的遺孀Nur Jehan的支持。最後Khurram獲勝,登上大寶並於1628年2月4日改名沙賈汗。

Day in Agra

在沙賈汗的父親賈漢吉爾統治的末年,蒙兀兒帝國帝國開始面對一系列挑戰,沙賈汗成功地應對了這些挑戰並穩定了局勢。他鎮壓了發生在Ahmednagar的一個穆斯林叛亂;在孟加拉擊退了葡萄牙人;在西部,吞併了拉吉普特人的王國Baglana和Bundelkhand;在德干高原,佔領了Bijapur和Golconda王國;在西北,將自己的勢力越過了開伯爾山口。但沙賈汗的窮兵黷武吸乾了帝國的財力——在他的統治下,蒙兀兒帝國變成了一個大的軍事機器,軍事貴族和軍隊的數量擴大了幾乎四倍,這樣急劇增加了農民的負擔。儘管如此,在沙賈汗統治期間,蒙兀兒帝國仍在財源不足的情況下再次擴張。

沙賈汗的統治所帶來的另外一個好處則是促進了一些大的商業和手工業中心的出現,比如拉合爾、德里、阿格拉和亞美達巴德。這些城市和港口以及其他遙遠的地方通過水陸交通緊密相連。沙賈汗自己則將首都從阿格拉遷往穆斯林的傳統權力中心——德里。在沙賈汗的統治期間,蒙兀兒帝國的藝術和建築成就到達頂峰。他為他所鍾愛的妻子慕塔芝·瑪哈在阿格拉修建了著名的泰姬陵,在德里修建了紅堡,在拉合爾城堡修建了著名的Shalimar Gardens。

傳說沙賈汗本來還想再建一座黑色的泰姬陵,和已經建好的白色泰姬陵相配,但這個假說沒有得到充分的學術證據的支持。

沙賈汗1657年得了重病,他的幾個兒子開始奪權。他的二兒子,Shah Shuja,宣布自己為孟加拉的皇帝,奧朗則布也開始挑戰自己的父親和皇太子兼皇兄Dara Shikoh。儘管沙賈汗後來病癒並給與Dara Shikoh充分支持,並且Dara Shikoh也打敗了在孟加拉稱帝的Shah Shuja,奧朗則布還是最終擊敗了Dara Shikoh。Dara Shikoh原打算重整旗鼓,再戰奧朗則布,但是他的手下背叛了他並將他交給奧朗則布。奧朗則布則以異教徒的罪名將他的兄弟砍了頭,並把首級送給他們的父親沙賈汗。奧朗則布甚至殺死了他的另外一個兄弟Murad Baksh,儘管這個兄弟在奧朗則布和Dara Shikoh的戰爭中間支持奧朗則布。

奧朗則布獲取了權力之後,沙賈汗被軟禁在阿格拉堡的一間能夠看到泰姬陵的房間里。在這被拘禁的5年里,沙賈汗只有大女兒Jahanara Begum陪伴,相傳沙賈汗曾經口渴想喝水,奧朗則布讓他飲用墨水。

沙賈汗於1666年去世於阿格拉堡,死後和他的妻子慕塔芝·瑪哈合葬於泰姬瑪哈陵。

下一篇會介紹這種裝飾的秘密,待續…

Day in Agra

One thought on “南亞之旅 第四十一章 (Taj Mahal in Agra part 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