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之旅 第四十二章 (Taj Mahal in Agra part 2)

由於泰姬瑪哈陵全部都是用白色的大理石打造的,為了讓整體雕刻的感覺更乾淨、簡潔,他們實用來自各國的稀有寶石,鑲坎在建築上,為了樣他不會凹凸不平更把表面蘑的相當光滑,如果寶石拋光後有任何雜質,更是直接拿掉從弄,可見其中暴政的力量。

Day in Agra

這些稀有石頭的價值不菲,所以很多印度人會偷偷跑來偷這也寶玉、寶石。

Day in Agra

但這些寶石也只是點綴,整還是以白潔亮麗的白來建設泰姬瑪哈陵。

Day in Agra

往上方上一張

Day in Agra

再來進去室內看,可憐的皇后姬蔓·芭奴死後數百年仍然不可安寧,裡面人山人海,還無人數管制,圍起來的部分,印度人就直接翻過去,對這些歷史古蹟更是東摸西摸,令人火大,連旁邊的英國人都頻頻搖頭。

Day in Agra

裡面更是閃光燈狂閃,外面的告示牌彷彿參考,令人直嘆氣,因為導遊在外面跟我說裡面不人拍照,這個景象讓他很尷尬,他還尷尬的跟我說「如果你要拍照也是可以,我會叫你不要拍造是因為會破壞泰姬瑪哈陵的結構。」我笑笑地答道「在我的國家這是一種默契和人民素養,所以我不會因為來這裡就改變我的理念與教養。」當下導遊無愧自容。

Day in Agra

外面的部分更是變成涼亭。

Day in Agra

這塔非常高,並且左右對稱。

Day in Agra

一旁還有穆斯林的廟。

Day in Agra

我拍照拍上了一圈,分享一下泰姬瑪哈陵的主人姬蔓·芭奴的故事。

姬蔓·芭奴(ممتاز محل),莫臥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迦罕的皇后。

姬蔓·芭奴本名亞珠曼德·貝儂·比古姆(Arjumand Banu Begum),1593年4月出生,波斯人,原本在市集賣糖果的美少女,傳說貌美無比,皮膚如玻璃一樣透明。1612年與庫拉穆王子也即後來的沙賈汗皇帝結婚,是其第二任妻子,被賜予「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的封號。

Day in Agra

歷史上對姬蔓·芭奴的記載不多,她喜歡在庭院觀看大象表演和鬥士的打鬥。入宮19年,苦於多孕,生有八男六女,1631年6月17日姬蔓·芭奴在第14次生產中,不幸感染產褥熱,死於南征的軍營中。臨終前向皇上要求了4個承諾,其中一項便是為她建造一座美麗陵墓,並要求他不能再娶。沙賈汗同意她。1632年陵墓開始動工,1653年泰姬陵(Taj Mahal)竣工。

Day in Agra

哪裡拍照都會有人亂入。

Day in Agra

拿人都比例尺來看這建築多高。

Day in Agra

我說我要過去看,導遊跟我說那裡沒有什麼,當下相信他,但是他只是要騙我去買東西罷了!印度人信不得啊!

Day in Agra

隨著時間過後人潮越來越多。

Day in Agra

離開前多拍幾張照片

Day in Agra

導遊表示還有一間博物館可以看,結果出去…

Day in Agra

是販賣藝品的地方,當然筆者付給錢給導遊後,什麼都沒買就走了!這樣做生意的方法只有反效果。

下圖是同樣建泰姬瑪哈陵的功法。

Day in Agra

到阿格拉堡有一段距離,但是筆者又不趕時間,今天會再待一天,明天一早才去新德里,所以筆者就閒閒地走過去。

Day in Agra

泰姬瑪哈陵周著是禁止開車的,只能用不會排放廢氣的交通工具,駱駝就是一種。

待續

Day in Agr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