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之旅 第五十一章 (Varanasi in India part 4)

瓦拉納西「Boating」是一定要來的行程,因為這時候屬於梅雨季,我待在瓦拉納西的大多時間都在下雨,因此背著昂貴的攝影器材,我並不方便在雨天活動,幫我的相機撐著雨傘,透過鏡頭看著濕透的聖城,或許沒有晴天來的美麗,更看不到夕陽,但也因此使得一縷縷的光,都變成極其的珍貴,潮濕的雨季,加上豐碩的水量,使得原本味道就濃厚的印度,變得更變本加厲,哥倫比亞的頸圍也遮蓋不住聖城河上的味道,我仍然希望在印度的時間可以讓我「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但在這裡嗅覺疲勞彷彿成為一種奢望,即使在河上,依然可以感受到焚燒的屍臭仍然陣陣的撲鼻而來,船上可以直接看到火葬場的一切,偷窺最神秘的地域,另一方面,瓦拉納西的火葬場是禁止拍照的,如果跑進去火葬場拍照被看到不但會被勒索,還會惹上很多麻煩,在船上用長鏡頭偷窺成了最安全的方式,在瓦拉納西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在瓦拉納西的規則,就是當地人設的規則。

沿路上的風景照,都是在船上拍的。

Day of Varanasi

以這種天氣來說,能見度真的很高,也只下著綿綿細雨。

Day of Varanasi

紅色的古堡,在印度隨便一棟房子、一座廟、一面牆都擁有幾百年的歷史,古蹟在印度,有了全新的定義。

Day of Varanasi

遠遠挑看,很多人在河邊盥洗。

Day of Varanasi

一群當地人就在這裡洗澡。

Day of Varanasi

其實印度和尼泊爾的火葬並不太一樣,尼泊爾整體來說比較現代化,而且可以拍照,而印度不不允許拍照的,當然如果你是在船上用長鏡頭拍,又是另外一回事。

印度最有名的「火葬」

Day of Varanasi

根據印度教傳統,認為火化屍體,能促使靈魂意識超脫至飽滿、脫離現實世界,這將有助於去「另一個世界」(死亡的最終目的地)。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聖人(由於終身苦行修行,其精神已經足夠「超脫」)和兒童(精神生活的時間短,不足於附在這世界)能使用土葬。印度教聖人是以盤腿打形坐式下葬的,不像其他宗教是水平形式,火葬被稱為「antim-samskara」,從字面上來看,意思是「最後的儀式」(last rites)。當火葬或「最後的儀式」進行時,「禮拜」(Puja)也會同時進行。「禮拜」是一個印度教的祈禱儀式,以協助神識進入另一個世界。

by wiki

下面的照片就是一般禁止拍照的火葬場。

Day of Varanasi

由於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錢買足夠柴,所以當軀幹稍不完全的話,就會直接丟進河裡,而如果時小孩年幼夭折的話,就會用布包裹,直接丟進河裡,這也是網路上可以看到屍體浮在河裡照片的原因。

Day of Varanasi

印度宗教,如印度教和佛教,皆為崇尚火葬。因其教義將肉體視為是讓靈魂、神識攀附的工具。薄伽梵歌提到:「就像脫去舊衣服,然後穿上新的;死後靈魂離開身體,然後獲得一個新的」。因此,死去的肉體並不神聖,因為神聖的靈魂已經離開了肉體。所以在上述宗教中火葬是合乎道德的。而錫克教文化儘管崇尚火葬習俗,卻也不禁止土葬。

by wiki

——————————————————————————————————————-

雖然筆者沒有拍到屍體,但是我之後遇到的西班牙朋友就有拍到狗咬著人的手臂跟屍體,之後再跟他借用照片來po。

現看別人拍的恆河屍體照     未滿18歲請勿點入

Day of Varanasi

黃色的碼頭

Day of Varanasi

遊湖景色。

Day of Varanasi

Day of Varanasi

雜亂無章的建築

Day of Varanasi

再來一張

Day of Varanasi

Day of Varanasi

這家是很有名的一家背包客的旅館「久美子之家」,但背包客棧評價不好。

Day of Varanasi

十多分鐘就抵達的另一個碼頭

Day of Varanasi

開始靠岸

Day of Varanasi

Day of Varanasi

到了碼頭,就得下船。

Day of Varanasi

顏色豐富的一個城市。

Day of Varanasi

做完船其實還有點不過癮,但是有能怎樣?先去吃個飯吧。

沿路筆者換上微距鏡頭,沿路拍傳統市級的東西。

Day of Varanasi

胡瓜?

Day of Varanasi

黃瓜

Day of Varanasi

滿身是傷的狗,

Day of Varanasi

紫洋蔥

Day of Varanasi

很霸氣的一隻牛。

Day of Varanasi

路上的毛巾。

Day of Varanasi

很有感覺的一張照片,105VR真的很適合拍人像。

Day of Varanasi

睡得很安穩的狗

Day of Varanasi

充滿電線的城市。

Day of Varanasi

回程我推薦凱爾一起去吃我昨天吃的那家印度餐廳,我跟著凱爾點,畢竟加拿大印度移民很多,什麼印度料理好吃,他會比較了解,他推薦這種印度可麗餅,叫做「Dosa」,是印度傳統的早餐,我點的是起司口味,配上酸奶跟辣醬吃,味道真的不錯,吃不慣印度菜的我也可以接。

Day of Varanasi

因為聊天的時候聊到,我這趟印度旅行到現在,還沒有嘗試過,路邊的小吃,怕拉肚子,回程時說凱爾堅持要請我吃路邊攤,看個那鍋要命的回鍋油,說真的我一直覺得他說好吃是在惡整我,沒想到凱爾還沒回到旅館前,就邊走邊吃,吃光了!

看到他吃得津津有味,我勉強嘗試了一口,油脂麵皮裡包著馬鈴薯泥,辣味和鹹味蓋過回鍋油和不新鮮馬鈴薯的味道,那味道真的「不好」,說「不好」真的不是一個好的形容詞,應該說是「難以下嚥」,但看著我加拿大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我也不能辜負人家的好意,強迫自己把另外兩種各咬上一口,另外兩種更是難吃到無法忍想像,筆者只好趁他不注意,把各咬上一口的這東東扔進垃圾桶,為了不到台幣十元的路邊攤而掛病號,也未免太蠢了。

今天晚上原本就要前往大吉嶺,但是有時候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當天晚上因為跟一對猶太情侶共乘嘟嘟車,結果司機遲到,一路上又開很慢,更誇張的是他還停下來拿不擦車窗,催他更是完全不理你,不出意料之外,我沒趕上火車,在這對猶太情侶的幫助下,我無奈的定了到加爾各答(Kolkata)的火車票,因為一路跑來跑去的關係,直到坐到火車上才發現全身痠痛,畢竟背著三十多公斤的東西,又跑了一百多公尺趕火車,出來玩總是會發生狀況,有時候還是要隨遇而安,先去我不喜歡的加爾各答,但是這一個差錯也讓之後在大吉嶺的時間更寬鬆,畢竟加爾各答國際線的機場,離加爾各答有一段距離,反而是從新霸賈古利(New Jalpaiguri)到機場是順路的,這故事之後再講。

待續。

Day of Varanasi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