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之旅 第六十四章 (seafood in Sri Lanka)

出發前筆者在背包客棧,曾看到有人在斯里蘭卡傳統海鮮市場買海鮮請旅館幫忙處理,因此愛吃海鮮的筆者第一天開始就要求香港朋友跟我找一天去傳統市場買海鮮,因為在台灣時吃過一種傳說中的斯里蘭卡食材,就是「斯里蘭卡巨蟹」,所以居然來到斯里蘭卡,當然不可以錯過,因此我打算先去買食材,再試著和我們的旅館老闆溝通,看可不可代煮,但沒想到我們旅館的餐廳是素食餐廳,但是老闆還是很夠意思,說把廚房借給我們,讓我們自己煮,還好筆者學過煮飯,而我的港仔朋友也在中國餐館工作過,煮個飯不成問題,不過說實在這個英國大叔實在夠酷,這們爽快就答應了,有了老闆的允許一早就買海鮮去!

但是去買海鮮之前要先去看一下沙灘,因為我港仔Ray還沒看過這裡的沙灘,而筆者卻玩了好幾次水,不過Ray在澳洲留學,這沙灘對他來說就很普通,拍個照就好。

Day in Galle

一副不屑的Ray

Day in Galle

但是對台灣人的我,已經不錯了,畢竟澳洲的黃金海岸不是每天可以去的啊!

Day in Galle

再來去傳統海市場,不要看食材鋪在地上,這些海鮮比放在市場裡的新鮮,價格也更親民。

Day in Galle

這裡的魚和海鮮都非常便宜,一公斤的魚和魷魚只要600Rs,有沒有便宜。

Day in Galle

我買了一公斤的魷魚,Ray看到都傻了!

Day in Galle

至於「斯里蘭卡巨蟹」我得知道消息是所有的大螃蟹都外銷到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去了!因為這裡的當地人吃不起,所以市場也沒有賣,說實在有點可惜,不過想吃「斯里蘭卡巨蟹」回台灣吃就對了!

但是話說背包客棧還是有前輩吃到巨蟹   點此背包客棧 

Day in Galle

小小的店鋪,其實賣的漁獲都是些便宜的海鮮,而貴的都外銷掉。

Day in Galle

廢話不多說,在繞道斯里蘭卡最有名的超市「都市食物(city food)」買好調味料,料理去了!而小罐醬油一罐要價台幣百元,不過為了吃一餐廣東菜、家鄉味,醬油是一定要的,有些東西就是省不得啊!

Day in Galle

很有架勢的Ray,一句實話「沒有不會煮飯的廣東人是吧!」

Day in Galle

螃蟹和草蝦,實在太便宜了!

Day in Galle

一公斤的蝦,我們打算做酸辣蝦跟水煮兩種,至於螃蟹還是活的,所以就直接水煮吃它原味。

Day in Galle

魷魚也是兩種,水煮跟熱炒,但是Ray沒有把墨弄乾淨,最後賣相不好,大家沒有吃完。

Day in Galle

熱炒的魷魚要先過水,這是Ray在餐館學習過的經驗。

Day in Galle

而主角斯里蘭卡的黑鯧魚,就由筆者我來處理,者種魚在台灣吃並不便宜,而這隻魚有整整兩公斤,在台灣更是稀有,但在這裡只要900Rs(台幣220左右)便宜到極點,看到馬上就買下來。

Day in Galle

這魚當然要用最基本的方式來煮,薑與大蒜,和少許醬油來提味,這樣煮出來才能吃出原味與魚的鮮甜。

Day in Galle

螃蟹也是水煮,用點薑和大蒜頭去去腥,這樣就非常甜,不需加什麼香料。

Day in Galle

上菜啦!昨天那兩位大陸女生朋友聽到馬上沖了過來,一起吃這大餐。

Day in Galle

除了飯全都是我跟Ray一起煮的,飯是員工的分享的啦!

Day in Galle

好了開動了!Ray不客氣的拿了最大的螯來吃,結果不出所料,怎麼咬都咬不開,我們只好又跑去借了錘子,把蟹螯打開,畫面極為滑稽。

Day in Galle

不出所料大家最喜歡吃的就是這道筆者煮的魚,魚肉非常綿密,入口即化,可以筆者在處理內臟的不小心把苦澀的膽囊給弄破,所以腹部那塊肉吃起來苦苦的,不過還是台灣人一分啊!

Day in Galle

酸辣蝦酸酸甜甜的其實也不錯,也給Ray也一分,鼓勵一下他。

Day in Galle

這草蝦和螃蟹都很大隻,超飽口啊!

Day in Galle

由於Ray明天就要回香港,所以我換跟大陸女生一起走幾天,所以收東西順便拍拍照。

Day in Galle

這房間有冷氣、冰箱、廁所只要4000Rs,代表我跟Ray分一個人台幣不到五百,服務品質又好,大勝印度,就在這回憶這完美旅行的瞬間,我居然發現跑去坐火車的Ray把單眼相機丟在旅館,我只好趕緊把錢付了!東西收一收跑去車站把相機還他,那個豬頭…

Day in Galle

再來我和兩個大陸女生一起去卡盧特勒住上一晚,明天去看海龜復育中心。

Day in Galle

卡盧特勒(Kalutara)的沙灘。

Day in Galle

不過卡盧特勒的浪非常大,沒玩多久這個表姐妹就給我搞到受傷,今天也只好收工囉!

Day in Galle

夕陽照

Day in Galle

今天就在這美麗的風景下劃下句點。

後記:晚上大陸的女生吃完飯後,居然要買菸,斯里蘭卡是著名的反菸國家,香菸包裝有百分之八十是宣導廣告,而照片更是辛辣,但最老煙槍來說,最可怕的事莫過於一包菸就要價600-800Rs,難怪這裡的人都不是要錢,是要菸啊!

待續

Day in Gall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