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之旅 第七十五章 (Railway in Sri Lanka)

隔天一早,吃了老闆娘請我吃的免費早餐,吃到一半司機就來載我去火車站,所以我依依不捨和民宿老闆和老闆娘說再見,出發去伊拉 (Ella),而來這裡當然要坐斯里蘭卡有名的山線火車。

因為山線火車仍然有分不同等級的車廂,但事實上不需要有冷氣的車廂,因為這裡海拔很高,冷氣沒什麼意義,買二等車廂,不含冷氣的記非常舒服,甚至會有點冷喔!

分享一下背包客站背包客棧

  • 火車易誤點,且只有單軌,若有另一方向的火車要通過,就要停下來等。如果另一方向的火車誤點嚴重,就要等候非常久。
  • 舒服,但是時間較有限制, 窗口最早是 5:00 AM 才開始賣票
  • 3 等車與 2 等車只是差在每排座位多做一個人而已! 只要不是熱門路線其實即使坐3 等車都仍有位置,且即使客滿,斯里蘭卡當地人也都很有耐心及次序站著而不會爭吵或是推擠! 往西南或是南邊海濱城市; 往北邊或是東北邊的遺跡搭火車較方便。
  • 由於可倫坡火車站的窗口分的很細,有的窗口只賣到某些城市的 2 等車或是 3 等車,因此要看清楚或是詢問車站的警衛(只要把要去的城市發音正確應該不難得到答案)。 但是要去的城市可能在同一時段不只一個火車班次可以抵達,要看或是問清楚以免搭錯班次雖然也會到但是多花幾個小時。 另外,長途路線通常都要在某個站換搭另一班火車,最好在車站問清楚,車上再問一下當地人,屆時看到人家下車(尤其是背包客)可要動作快喔,趕緊到另一個月台去換搭另一班火車,但是注意,你買的是 2 等車票但是後段可能只能搭 3 等車廂,因那班火車就只有 3 等車廂,這也是個人建議其實買 3 等車票即可,因為座位差異也不是很大。 買票時注意一下找回的錢對不對,我就在火車快開時才發現已經沒輒了。
  • COLOMBO FORT – POLONNARUWA 火車票 2ND CLASS RS397/PERSON 8hrs 不論是搭哪個班次都會在某站換車
  • KANDY – NANU OYU (即最近NUWARA ELIYA的火車站)﹣ Rs600 (2nd class reserved seat) / Rs130 (2nd class non-reserved seat)
    • 早上8:47開出,不用轉車。車程4小時,沿途風景美麗,尤以右面景色為佳。在NanuOyu火車站外50米有梯級上巴士站到Nuwara Eliya,半小時Rs25。(2013.4)
  • Kandy-Colombo Fort,Intercity Express 一天只有3班車,最早一班是6:15AM。除了1st和2nd車廂之外,還有最高級的Luxury車廂,單程Rs.950,獨立車箱、有A/C空調、沙發座椅大又舒服,如果想要餐飲,還有專人鋪桌巾服務,以台灣的角度而言超級物超所值。(2012.8)

康提車站

Day in Ella

沿路風光不解釋。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這火車的水準真的很高,聽著音樂看著美景,爽啊!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火車餐點,便宜但不好吃。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斯里蘭卡很像台灣,平地和山區溫差很大。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Day in Ella

做了整整六個小時終於到了伊拉,因為我在康提的老闆已經有告知這邊的朋友,所以馬上有人來載我去他的旅館,到了旅館人也累,老闆招待紅茶和餅乾,順便準備我的晚餐。

Day in Ella

雖然旅館破舊,但是風景實在漂亮啊!

Day in Ella

晚餐等很久,但也很豐富。

Day in Ella

還有沙拉。

Day in Ella

看到筆者一個人孤單的旅行,旁邊的德國情侶忍不住好奇地問我「我是一個旅行嗎?」

「我一個人旅行幾個月從尼泊爾、印度、斯里蘭卡。」我微笑地答道。

或許一個十九歲的年輕人獨自闖蕩這麼多個國家,令這對夫妻的話夾子打了開來,也或許只是因為「印度」這個關鍵字,令原本禮貌性的寒暄變成整整一個多小時的對話。

他們又好奇問到「印度怎麼樣?」

我回到「不怎麼樣,就像你想的那樣,我應該是不會回去了吧!」

他麼又問道「那你女朋友要你跟她去呢?」

我答道「我會叫她自己去…」

聽完夫妻大笑了一番。

雖然當下我這麼說,但是幾個月過去,回到台灣的我,有默默的在下一次的旅行規劃表中,把「India」填了進去,讓我想第五天在印度時和與美國朋友通電話時,萍萍抱怨印度,因為印度就是他推薦一定要去的國家,他在skype的另一端笑笑地答道「等你回到台灣時,你就會懂了!」幾個月後我走在大安區的街道上,看著自己,回想起在印度時狼狽的我,現在我跟歐美的朋友每天酒吧、派對的跑,這一切好像都不曾發生過,對印度的記憶仿佛硬碟般的被復寫,記憶模糊的像是被救援的資料一般,一天我坐在酒吧跟我德國的朋友說到「下次旅行,我要再回去印度」,德國朋友驚訝地說「你不是說不喜歡印度嗎?」

「我把自己的一部份忘在於印度,我要去找回來。」我答道。

待續

Day in Ell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