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大溪漁港下廚海鮮大餐(Seafood cooking)

離上一次去大溪漁港也有一段時間了,記憶裡上一次去,是和我美國朋友一起去的,再上一次是跟大陸朋友,時間也有三個月多,隨著母親節越來越接近,我決定下廚給老媽吃,因此今天一早就前往大溪漁港採購海鮮,大溪漁港位置在宜蘭和新北市的交界處,因此走雪山隧道,會更方便,也因為雪山隧道的關係,讓大溪漁港人潮變得更多,但即使如此海鮮價位在大溪漁港依然親明,而且魚種、蝦種、蟹種也相當不一樣,赤身等級牡丹蝦、甜蝦、蝦母、角蝦、龍蝦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而且價位都相當便宜,這也讓我下定決心,要試試自己做蝦赤身。

當然購買海鮮之前,要先填飽肚子。

cooking seafood

小卷、炸蝦、炸魚卵、魚羹湯,全部才台幣300(USD 10)

cooking seafood

這幾天臺北的天氣都不怎麼樣,宜蘭也是一樣。

cooking seafood
開始選購海鮮。

cooking seafood

大溪漁港的海鮮都非常新鮮,通常是早上的魚貨,下午就賣完,所以剩下的魚獲,攤販都會降價求售,因此不管是早上來還是下午來,都各有優勢,所以通常一早來的都是餐廳商家,下午則是一般民眾。

cooking seafood

不少魚獲還是活的。

cooking seafood
cooking seafood
cooking seafood

在這裡我買了兩公斤的螃蟹,總共500元,可以理解吃到飽的在台灣活得下去的原因。

cooking seafood

蝦母、甜蝦一公斤400,我也買了五百。

cooking seafood
新的大溪漁港市場,用新玩具D800拍幾張,看看全面幅相機的威力。

cooking seafood

當天雨一直下,邊走筆者都很擔心會掉進海裡。

cooking seafood

cooking seafood

帝王蟹也有。

cooking seafood

龍蝦、明蝦、角蝦,這次我選擇一公斤800的角蝦,角蝦是一種很頂級的海鮮食材,在一般臺北的餐廳,要吃到這種食材,通常要和餐廳提早預約,往往沒有等上一兩個月是吃不到的,而且頂多一人一隻,吃一餐下來就要一千到兩千,一公斤近十二隻,實在是相當划算。

cooking seafood

特寫一下這頂級角蝦。

cooking seafood

再來又買了一條這種魚,我在斯里蘭卡買過,台灣比較貴也比較小,但是因為這種魚肉質真的不錯,還是買了兩條,和一公斤便宜蛤蜊。

cooking seafood

稀有的野生虱目魚,母親節,幫阿嬤帶了四條。

cooking seafood

現宰的血腥但是新鮮的保證。

cooking seafood

野生的「虱目魚」與一般魚塭的虱目魚有很大的差別,虱目魚的腥味,是不存在於野生虱目魚的,有機會一定要試試,四隻只要600NTD。

cooking seafood

最後我又帶了一隻比目魚回去當主菜。

cooking seafood

回到家,馬上開始處理這些新鮮的海鮮,先開始蒸螃蟹,兩公斤的螃蟹,真的還頗壯觀的。

cooking seafood

總共疊了三層,約將近三十多隻的螃蟹。

cooking seafood
再來是奶油比目魚。

cooking seafood

開始蒸

cooking seafood

約三十鐘,飯店自助吧上放的螃蟹就上桌了!

cooking seafood

很壯觀的畫面,旁邊的則是泰式海鮮酸辣湯。

cooking seafood

上桌,這螃蟹約五人份

cooking seafood

因為角蝦原本的味道就相當的鮮美,所以完全不需要任何的調味,清蒸即可,角蝦本身甜味絕對超乎你想像,蝦膏與入口即化的肉,這讓就是為甚麼所有吃過角蝦的老饕,都念念不忘角蝦滋味的原因。

cooking seafood

因為我們家的沒有人會煮飯,所以要給我娘吃的母親節大餐,想當然只有我一個人下廚,因此之間的製作,就沒有拍照了!

cooking seafood

奶油比目魚。

cooking seafood

特寫一張,融合中式與西式,用清蒸取代烤,讓魚肉更嫩。

cooking seafood

角蝦

cooking seafood

清蒸蝦母加檸檬

cooking seafood

母親節大餐特寫

cooking seafood

日式蝦母刺生,因為老媽不太敢吃生的,所以我只弄了三隻,最後兩隻還是我吃,超甜超好吃。

cooking seafood

螃蟹特寫,什麼都沒加,就單純蒸,新鮮的好處就在這裡。

cooking seafood

再一張

cooking seafood
蝦母特寫

cooking seafood

一回到家,我娘馬上主攻角蝦,可見角蝦的美味,我稍微用點檸檬與薰衣草,壓壓腥。

cooking seafood

蝦母也超好吃。

cooking seafood

背包客的生存技巧,煮飯絕對是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希望看了筆者的文章後,下次你也可以選擇自己下廚。

cooking seafoo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