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東單車之旅 第四章( Cycling in Hualien part 4)

第二天一早七點半出發,往石梯坪露營區, 花蓮市區到石梯坪露營區約70公里的路程,開車也要一個半小時,更不用說提騎腳踏車,筆者估計我們大約需要五到六個小時才能騎到營區,但事實上我們整整花了九個小時,這是嚴重的失策,因為花蓮到台東的其中一段為山路,大家在這段山路就花了將近兩個小時,但不單如此,出發前要發生了令筆者生氣的意外。

故事要從昨天講起,馬丁在出發前信誓旦旦的在群組聊天裡講到他自己有腳踏車,並提到他有很豐富的騎車經驗,所以基本上筆者在出發之前,完全放心的想著至少這裡會有兩個人懂騎車,筆者不需要完全靠自己處理爆胎或其他問題,當我看到馬丁的腳踏車時,筆者當場傻眼,這是一台在家樂福買的2000塊單車,而他妄想可以用這台腳踏車從花蓮騎到台東,但如果他可以自己顧好自己,我也不在乎,因此當我見到他時,我只默默地跟他說,「這趟旅程你會很辛苦!」,沒想到當天吃完早餐,我們騎著車準備出發,還沒離開市區,馬丁的腳踏車不出意料的爆胎了,這件事讓我火氣漸漸地上來,因為很明顯的,那個說著自己很了解腳踏車的法國人,居然連個備胎都沒有,更不用說會換胎,意思是這趟旅程我必須要照顧所有人,我必需找附近的捷安特店,修他的輪胎,還好沒有出市區,不來整趟旅程就毀於一旦了,就這樣我陪著馬丁牽著腳踏車,走到捷安特但維修這台2000愾的腳踏車,我跟老闆聊著,老闆信誓旦旦說,這台腳踏車一定騎不到花蓮,我跟馬丁再次強調這件事,馬丁回我「我才不要租一台腳踏車,我已經有一台了!」,對法國人固執的個性我也不再多著墨,換好胎,我們與其他人會合再次準備出發,沒想到騎到塊出市區時又再次爆胎!這次我真的火了!畢竟馬丁是佛萊迪的朋友,我壓根子不認識這個奇怪的法國人,筆者根本也沒有必要負起照顧他的責任,說直白一點,他是佛萊迪的責任,我出發前就質疑過這位法國人是否好相處,佛萊迪掛保證說他人真的很不錯,結果到來他跟其他法國人毫無差別,就這樣我們花了十幾分鐘說服他去租一輛腳踏車,又花了兩個多小時回到市區租了一台新的腳踏車,就這樣我們拖到了中午,我們乾脆在市區把中餐解決,筆者以經開始後悔規劃這趟旅程,但也只能硬著頭皮出發。

出發前在我們下榻的背包客栈合照。

DSC_5124

 前一晚的房間。

DSC_5118

白天的花蓮市區

DSC01670

 

DSC01671

 

DSC01669

經過了上午可避免的意外後,我真出發時已經是中午,沿路上我們只聽過一兩次,第一天變成了趕路之旅,都要多謝馬丁,帶一群新手騎晚上,真的非常危險。

IMAG0955

距離石梯坪65公里

DSC01680

 

bike trip

筆者常常到處跑,騎了十公里後,大家都有了曬傷的跡象,唯有筆者沒塗防曬油還穿著背心,烈陽完全不成問題,筆者笑笑地說這是當台灣人的好處,事實上筆者是經過印度的洗禮後才如此強韌。

DSC01698

 

DSC_5141

大家都包得像是肉粽

DSC_5130

花蓮完美的景色

bike trip

很有電影劇照的感覺

DSC_5140

被我們笑像是「塔利班」的佛萊迪

bike trip

帶太多的裝備,拍完照隨後出發離石梯坪我們還有很多路要走。

bike trip

距離石梯坪45公里拍的照片,彎彎曲曲的上坡、下坡大家都累翻了,拍下這張照片後一個小時左右天就黑了,這其實非常危險,因為花東濱海公路本身車輛就少,也幾乎沒有測速照相或是警察,所以晚上趕路的汽車駕駛,車速也相對地快,落入此情況的筆者,不但要押車,還要時時提醒大家後方來車,如果前面的騎太快,我還要騎回去找人,或是騎到前面,較領頭的等其他人,兩天下來筆者的EQ瞬間降了十個百分點。

IMAG0965

這是當天我們騎的距離。

Screen Shot 1

晚上九點,我們終於抵達距離石梯坪10公里的城鎮,也是唯一有7-11的城鎮,一路上從花蓮到這裡就只有這家7-11,從然沒有看到7-11這麼開心過,當天就在這裡解決晚餐後,才前往石梯坪露營區。

不怎麼好吃的海鮮炒麵

bike trip

不好吃的炸物

bike trip

bike trip

經過了一天的趕路,大家都露出一臉疲憊的表情。

bike trip

大合照

DSC_5144

當天抵達石梯坪露營區時已經是晚上九點,意思是我們花來將近八個小時騎到這裡, 這遠遠超過筆者五個小時的計算,但如過早上順利出發,抵達石梯露營區也頂多下午五點,我們可以烤肉甚至稍微參觀下石梯,但因為嚴重延誤,抵達時搭完帳篷,我們走到海邊看著台北看不到的星空,聊著天,吃著在7-11買的零食,講鬼故事,這一天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是還是畫下近乎完美的句點。

P1030053

有種回到小學時露營地感覺。

P1030056

當天晚上我們約12點就寢,明天八點就要出發,前往台東。

待續

P1030057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