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到中國 前言

到中國要準備什麼?

這次筆者就來寫篇攻略文,把中國的局勢、城市、消費、交通一次搞清楚,希望讀者在來大陸之前,可以做好功課,來大陸可以避免成為冤大頭。

不要以為來大陸語言通,就會比較簡單,簡單來說這次來背包,真的處處碰壁,很多時候更是因為是外國人的身份,票訂不到、買貴,所以在這裡要幫正體字華人國家整理一篇中國的生存攻略。

一、準備的東西

大陸的黑心商品可以說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多,所以很多生活用品請務必在台灣買好,尤其是貼身衣物、盥洗用品,當然中國這邊有不少舶來品,但是中國關稅頗高,往往價格就時台灣的一倍,所以除非你是土豪,盡量在台灣搞定,另外隱形眼鏡在這裡更是貴的離譜,起因是我叔叔因為眼鏡弄壞,買了五枚一包的拋棄式隱形眼鏡,左右視差的關係,要買兩包,價錢一問,兩包的價格遽然要150人民幣,相當於750台幣,至於像是相機、電腦等等東西,關稅下來都貴上不少,所以有玩攝影的朋友,SD,CF cards,麻煩在台灣就買好,至於隨身電池也建議在台灣就買好,這裏的隨身電池品質不好,甚至有爆炸的可能,為了安全這種東西就不要買便宜的。

癮君子的部分建議買好煙,中國的煙,都是所謂的國產貨,沒有什麼舶來品煙,所以會抽不習慣的,可以從台灣免稅商店買好帶過來,兩條以下都是沒問題的,宣導一下,抽菸有害健康的,能戒菸當然最好。

「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會導致癌症」、「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IMG_1110

二、大陸有台灣食品嗎?

這個我知道很多一定會很想問,所以我在這邊稍微回答一下,台商在中國非常多,台灣人在大陸有整整一百萬人,因此從一線城市到三線城市都有台灣餐廳,不乏一些是台灣人開的餐廳,有些吃起來還真的跟台灣差不多,但是由於價位基本上跟台北的價格一樣,所以除非你旅遊時間很長,思鄉病大爆發,我還是建議花同樣的錢,吃在地的美食,潮汕、福建、廣東一帶的美食也是很合台灣人的胃口,價位也比較便宜,絕對值得你一試,另外一個原因筆者不建議在這裡吃台灣菜的原因,是因為很多餐廳都標榜「台灣xx」台灣那、台灣這的,但是很多是當地人開的,根本連邊都摸不上,而且因為掛上台灣,時常賣的價位又高上一兩倍,實在沒那個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泡沫紅茶,進軍中國已經許久,很多跟台灣味道已經雷同,只要價位跟台灣相近的品牌,味道都不會太差,例如皇茶、貢茶、COCO、whatime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是甜度跟台灣稍為不太一樣,我在這邊都點無糖,因為這邊的無糖就等於台灣的半糖,你點正常基本上就是在喝糖漿,喝半糖還是像在喝糖水,可見中國人愛吃糖的程度不輸印度人。

圖下:皇茶 日月潭珍珠奶茶 一杯 12人民幣

ZHANG JIA BIAN Day 1-3

至於台灣來的舶來品,在大陸並不難買,很多台灣商品專賣店,百貨公司上也會有專櫃再賣,但是隨著掛上「舶來品」這三個字,價位也是翻倍跳,麥香奶茶從台灣的15NTD到6RMB(35NTD),而且由於大陸的食品安檢要求並不高,所以台灣很多不能上架的東西、測出有問題、過期的產品,都會被銷往大陸,我看過三點一刻有問題的那一批玫瑰花茶,正大光明的在大陸百貨公司裡促銷販售,所以也是老話一句,除非真的旅行很長,思鄉病大爆發,不然就忍一下等回台灣再買吧!

圖下:我再出發旅行前,跟我叔叔和嬸嬸在中山待了兩個禮拜,思鄉病大爆發,一晚跑去買了一堆台灣零食

ZHANG JIA BIAN Day 1-3

三、政治話題

雖然在台灣景點好像很多大陸客,但是事實上大多的大陸人都是沒去過台灣的,所以一旦他們知道你來至台灣,會對你充滿興趣,問你一堆政治、兩岸局勢的問題,但因為大陸教育並沒有像台灣這麼普遍且自由,所以中共的洗腦教育做得非常透徹,即使他們沒有惡意,卻會問一些政治味很重的問題,但時常會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感到不舒服,最常見的問題像是,你們台灣「為什麼不回歸?」、「為什麼要搞台獨?」「你是民進黨的嗎?」,或是對你說出一些政治宣傳的言論,例如「台灣是中國不可分裂的一部分」、「你們也是中國人」,所以來大陸的台灣朋友,我一定要在這先打預防針,因為他們的腦子大多是這樣的想法,無法改變,不用嘗試跟他們辯論,避免造成什麼衝突,對他們笑笑,當作聽不懂就好。

至於有人問我「在大陸聊政治會不會被抓?」基本上大陸已經不像是十、二十年前那樣,基本上批評政府,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舉發、入獄,如果你有實體性或大舉動試著顛覆政府,當然會有問題,但是可能因為你是外籍人士,頂多被驅逐出境,遠不可入境中國罷了!但是只是來玩,不是來革命的,沒必要這樣胡搞瞎搞吧!

四、語言障礙

你如果有大陸朋友,你一定會發現,我們之間的代溝不單單只有政治理念,在語言上面是有很大的不一樣,台灣的普通話,用詞上會混合河洛話和日語、英語,另一方面將近一世紀的隔閡,語言上也有很大的轉變,最能理解的方式,就是美式英語跟英語,單字上用詞會有很大的差別,另一方面,中國普通話的簡化運動,為了普及中文,簡略掉過去中文複雜的文法和部分成語,所以除非是受高等教育的中國人,不然通常普通話的能力都沒有台灣好,不過也因此中國的方言保存得相當不錯。

舉個例子,衛生紙你要講紙巾,但紙巾在台灣是指高級的衛生紙,通常不會拿紙巾來上廁所,因此一次筆者在旅館跟櫃台要衛生紙,櫃台小姐害羞的說「你男生要衛生棉幹嘛?」筆者當下哭笑不得,為了避免鬧這種笑話,所以筆者在這提供台灣觀光局的兩岸地區常用詞彙對照表給讀者,身為一個中文母語人士,你大概花個一個小時就可以搞定,不要以為不重要,很多單子,在這裡講成台灣用法,當地人是完完全全聽不懂的。

但是這些資訊只有在一、二線城市來說可以用,到了三線城市以後通常都是方言,所以基本上普通話是不通的,例如我跑去英德,很多人是根本不講普通話,直接講方言,更不用說藏區、維族、回族。

下圖:在泉州因為語言通的關係,台北來的我被特別照顧,泉州的熱情是最接近台灣的。

Quanzhou

伍、什麼是幾線城市

幾線城市大陸官方評斷一個城市發達成的一個指標,一線城市又稱為重點城市,分別為廣州、深圳、上海、北京,從一線城市到五線城市有非常大的區別,我叔叔住的中山屬於三線城市,而新一線城市為天津 、 重慶 、 西安 、 南京 、 武漢 、 成都 、 瀋陽 、 大連 、 杭州 、 寧波 、 青島 、 濟南 、 廈門 、 福州 、 長沙 15個,至於二線城市以後就自己上百度看吧!

筆者認為這種分級制度還不錯,可以清楚瞭解一個城市規模,所以當你分別去過一到五級的城市時,到下一個城市,上網查一下,就可以有所準備,筆者稍微概敘一下,基本上一線城市,都有一定的水準,你能想到的東西都有,上海的規模可以比台北先進,不看天涯論壇憤青的言論筆者認為,光看硬體,台北可能不比四個大陸重點城市,但是以軟體來講,全中國還真的沒一個比得上台灣,因為歐洲國家也鮮少有高樓大廈,所以光看硬體是不準的,如果依造傳統、GDP規模、居民人均收入來講,台北還是有一線城市的水準,無庸置疑,但我還是不清楚幾線城市的算法,所以在此不多加著墨,但單純外觀,二三線城市看起來就像是基隆,一線城市就可以想是台北、高雄,大概這樣的概念。

城市分級除了傳統、GDP規模、居民人均收入、500強企業落戶數量機場吞吐量等硬指標外,該媒體在綜合這些一手數據的基礎上,對400個城市進行了一線品牌進入密度、一線品牌進入數量、GDP、人均收入、211高校、《財富》全球500強進入數量、大公司重點戰略城市排名、機場吞吐量、使領館數量、國際航線數量共10項指標的單項排名。 根據一個特定公式,綜合計算了每個城市的綜合商業指數,基於這個排名,對400個城市進行了全新的分級。
按照國際通行的理解,現代意義上的城市是工商業發展的產物,是資金、人才、貨品、信息交流之地。 英國著名城市經濟學家KJ巴頓就把城市定義為“一個坐落在有限空間地區內的各種經濟市場――住房、勞動力、土地、運輸等等――相互交織在一起的網絡系統。”
改革開放30多年之後,中國城市的發展事實上也正在衝破行政級別的枷鎖,更加貼近現代意義上的由商業驅動的都市。 這種突破意味著,依據工商業繁榮程度對城市進行分級已經成為可能,而且必要性也越來越迫切。

中國城市最新分級名單,《 第一財經周刊 》2013年從公司和公司人角度對除傳統一線城市之外的300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和100個百強縣共400個城市進行了詳盡調查。 其中評出15個“新”一線城市,35個二線城市,75個三線城市,76個四線城市以及200個五線城市。

文章部分轉載至百度,有興趣可以直接上百度看。

下圖:筆者在上海的環球金融中心拍攝的上海。

Shanghai六、中國美女多嗎?

這問題好像很重要,筆者就是不正經,才會討論這個問題,竟量用不招惹任何人的情況下回答這個問題,筆者這次只來沿海地區旅遊,所以也不能說全部都知道,就以在大城市夜店、路上來說,說之前筆者要表明一下,說實話美不美其實本來就比較主觀,以台灣人的眼觀,通常是瘦又白,眼睛大大的,就是美女,但因為每個國家的眼光都不一樣,所以我不敢說,筆者認為是美女,讀者就認為是美女,例如筆者身邊的幾個洋妞朋友,雖然朋友都說是美女,但筆者都覺得還好,所以當被倒貼,筆者拒絕時,身邊的朋友都罵我說,幹嘛拒絕!你是同性戀嗎?眼光是客觀的筆者,比較偏向台灣、拉丁的妹,雖然比較有洋妞緣,但是眼光就是無法改變,朋友每他嗆也沒有用,因此這邊我就用我的眼光來表達,大陸這麼大,美女怎麼會沒有,我在上海往周莊的巴士上就認識三位來自四川的美女,後來也加了微信,基本上這樣講,中國其實並不是一個單一種族的國家,人種也相差很多,中國各區域也相對的排外,很多地區不常嫁娶外地的,所以導致血統上的換血,也僅限於村和村之間,例如潮汕,是我目前聽到對排外的地區,但也沒有一個確切的數據說混血兒就比較好看,因為潮汕人排外,混血兒很稀有,但是潮汕美女卻也不少,就以我這次看的沿海城市來說,中國美女的密集度並不高,不像是台北東區、或是台中夜店區走兩三步就一個美女,但說有沒有,是一定有的,杭州出美女是有名的,確實在西湖旁的夜店區確實有美女聚集,上海也是夜店,但因為上海是一個外地人很多的城市,所以很多美女也是來自各個省份,而普遍哈爾濱、重慶、成都,我下次一定要造訪這幾個城市,在南京吃大排檔看到一個筆者覺得是美女的表演者,下面照片分享一下,至於其他我有拿到微信的大陸美女,筆者就不方便分享照片了!

結論是大陸美女肯定有,但沿海城市並不多,所以不要帶著太大的期望,至於我還沒去的哈爾濱、重慶、成都,筆者也不敢說,下次有機會去在跟讀者分享。

以為去過的城市排名:杭州 > 潮州 > 上海 > 南京 > 泉州 >廣州

以筆者觀點為主,有異義歡迎討論

Nanjing

七、翻牆與大陸的APP

翻牆對台灣人和其他自由世界的人來說非常重要,中國的自由指數是吊車尾的國家,所以想當然有一套自己的網路審查制度,因此大陸外面世界的東西是有一定程度的封鎖,這也演變出大陸自己的APP程式以及系統,比方line,messager等通訊軟件皆無法使用,所以在大陸最常用的通訊軟件莫過於微信、QQ,除了大陸之外的國家,一般交友對話對話都是「請問你有FB嗎?」,在大陸則是「請問你有微信嗎?」至於要不要下載這些大陸程式,其實筆者在這裡不強迫,但是基於在這裡大部份的大陸人都是使用微信,因此筆者是建議要安裝部分程式,畢竟是背包客,一般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己處理,如果翻牆會非常吃流量,而大陸並沒有所謂的吃到飽的流量,你可能一個禮拜就要加值一百人民幣,划不來,就為五斗米折腰一下吧!回國再桶快的把這些APP一口氣殺光。

稍微介紹一下大陸必安裝的APP

翻牆:shadowsocks、arkVPN

這個非常重要,筆者知道大部份的台灣人都是重度臉書上癮者,一旦不能用臉書一段時間會有手抖、恍惚、憂鬱、精神不濟等情況,所以下載翻牆程式非常重要,但要使用時一定要確定有wifi,不然你的流量會消耗非常快,而因為大陸沒有吃到飽的流量,因此大多的餐廳都有提供wifi,你可以趁這段時間滑一下臉書,解癮一下。

社交:QQ、微信、陌陌

如果你想認識一些大陸朋友,可以下載一下微信,大多數大陸人會跟你要微信,少數老派的會跟你要QQ,但機率不高,至於陌陌的話你斟酌,這個程式裡的人雜七雜八,但有時候想詢問一下當地私房景點非常好用,但如果你打從一開始就單純來玩,不打算交朋友,不下載也無所謂。

地圖:百度地圖(很重要)

如同Google maps,但是在大陸Google等大多的西方軟件都被封鎖,所以用百度地圖是最方便的,地圖上會顯上坐計程車時的價位,還頗方便,建議坐車時開著地圖,避免司機繞路。

打車軟件:快的打車、嘀嘀

打車軟件在大陸還蠻流行的,有時候沒車,可以使用,但因為我們不是本地人,打車程式要用支付寶或是其他服務才有則扣,如果你直接叫,有時候比路上招車還貴,所以除非你有大陸朋友幫打,不然建議走到路邊招車即可。

優惠:美團

美團是是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個精品團購形式的類Groupon電子商務網站。美團網在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設有分站,每天推出一款超低折扣的本地精品消費的團購服務。

筆者推薦要用,但非常麻煩你必須要有支付寶或銀聯,但是一旦弄好往往看電影買東西,都是五折以上,所以除非你錢包很厚,建議爬一下文,弄一個支付寶或是辦一張銀聯卡。

大概就這些,基本上就足夠背包中國,歡迎留言補充。

IMG_2201

八、大陸人沒水準?

好敏感…喊敏感…

筆者真的很爭酌要不要寫這個,但是也是為了給讀者們打個預防針,筆者在這裡稍微討論一下這個話題,就以我這中國這段時間的了解,中國是一個非常奇特國家結構,因此很難用部分地區概括所有的地區,依照不同的地區,會有不同的民族性,素質有會有所不同,就筆者的觀察,中國人民素質的差距可以說是非常大,但因為教育的不同,素質這一塊也是很複雜的,近年來中國政府大量宣導「溫、良、恭、儉、讓」,我揭陽的朋友說到,什麼東西最缺乏,才最要宣導,簡而言之,中國有水準的人不是沒有,但是比例偏低,一般路上的人普遍素質不高,台灣人常說的請、謝謝、對不起,對他們來說很難脫口,我的惠州死黨跟我說,在大陸不要太溫柔,太溫柔會死很慘,例如排隊這方面,十年過去是有些改變,沒有過去插隊的這麼嚴重,因為現在除了一般公車,不然是沒有所謂站票,但是過去的習慣,即使有人人有位子,大家驗票時還是一團人衝上去,往往驗票前半個小時,就會有長長一條人龍,但事實上等人潮都過去,再去驗票時間都來得及,另外隨地吐痰的部分,其實我身邊的大陸朋友,普遍也都看不慣,所以我也無從得知為何他們要隨地吐痰,我大陸朋友的理論是因為大陸老菸槍很多,抽煙有痰,所以覺得痰吐出來舒服點。

至於我聽身體體驗,電影院看電影講手機、啃瓜子、自拍、講話在大陸電影院裡非常普遍,講電話你要求他小聲點,他還會回你「乾你啥事」「礙到你啊!」,我在大陸看了三部電影,都是這樣,所以除非像筆者這樣在大陸待很久,不然沒有必要在大陸看電影。

當然在中國很多時候會對這種不友善、不禮貌、不平靜的環境感到厭煩,要提防人心,玩了一趟我笑笑地跟我叔叔講,即使一堆大陸朋友,會中文,在中國旅行,也不輕鬆,但是很多事情都是比較下的,台灣的友善在其他國家很難看到,當我從廈門到金門的時候那種文化衝突才更是明顯,短短五天,短暫的回國,才會更珍惜台灣的一切,更愛這國家。

但是來中國本來就要調適心情,不管是去哪個國家,人民的民族性都是不一樣的,我一位美國旅居中國的朋友來台灣時說「台灣人」的確比中國人親切、友善,但是我還是喜歡待在中國,因為如果待在台灣,我會沒有出國的感覺,就是因為中國的那個文化差異,所以我才決定去中國。」所以素質是什麼?我很難說出一個結論,諾要比永遠比不完,來中國玩就順其自然保持一個愉快的心就好了吧!

九、中國的交通

中國的交通其實跟其他國家沒有差多少,莫過於就是計程車、國內航班、巴士,至於特別一點的筆者要介紹的是中國的鐵路系統,很多人問到「中國的動車和高鐵的差別」,這個筆者問過很多大陸人,其實他麼也不是很清楚,筆者做了一下功課,才了解,在這裡稍微講解一下,在中國的鐵路是依照等級分配,高鐵最快,可以開到300公里每小時,動車其次,可以開到200公里每小時以上但通常不會超過250公里每小時,火車又稱汽車,是跑速最慢的,停的站數又多,我從上海到南京的時候做過一次,速度非常慢,又有站票,非常不舒服,但價格也相對較低,如果預算不高,耐吃苦,時間又充沛的朋友,可已考慮,這於高鐵和動車的價位並不便宜,可能只比台灣高鐵便宜一點,稍微給讀者一個概念,動車類似台灣的自強號或太魯閣號,高鐵就想當於台灣的高鐵,但價位比台灣便宜許多,例如中山到廣州南站為40RMB(NTD200)、廣州到珠海90RMB(NTD350)、廣州到上海791RMB(NTD3500),相較於台北到左營就要1630NTD來說確實是親民很多,台北到高雄的距離約324公里,廣州到珠海的距離約160公里,所以稍微算一下,這裏的高鐵約台灣的一半價格,算是較為划算,而且中國的動車、高鐵幾乎不會延誤,所以在大陸旅行的時間也成為筆者主要的交通工具,因為台灣人在大陸基本上是外國人,所以台胞證跟護照都是無法在大陸網路購買車票的,網路購票限於大陸居民持有二代身份證才能購買,而且中國政府因為這幾年打擊”恐怖主義”,所以訂購車票都為實名制,必須出示護照、台胞證購買,因此如果你沒有親朋好友在中國,建議抵達新的城市時,如果你在那個城市沒有待得太久,可以先在車站購買到下一個城市的票,這會省下不少麻煩,順帶一提,中國的巴士並沒有比動車、高鐵便宜太多,所以除非情不得已,沒有坐巴士的必要。

中國高鐵官網:http://www.gaotieshike.com/

十、中國的景點門票

叫到這個,說實話是我最不喜歡的,已經可以說是反感,在中國所有的景點都要門票,甚至不是景點的也要門票,爬個山二十塊人民幣、廟五十塊人民幣、博物館七十塊人民幣、御園一百塊人民幣、周莊一百塊人民幣,基本上在這裡所有東西都是要錢的,中國說真的除了政權是獨裁,其他都是資本主義,所以選景點在這裡非常重要,去一個景點之前,一定要稍微做一下功課,避免去了一個景點,不喜歡,還花了不少冤望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