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墨爾本(First impressions)

墨爾本的感覺是什麼?

我每天都問我自己,我到澳洲是為了什麼?

逃避還是學習,或是挑戰自己?

其實我也不知道,來到一個國家,說著我會的語言,其實說不上有挑戰性,

這是我在澳洲待了一個月的感想:

「轉眼間我也在澳洲待了一個半月,對澳洲的觀察,從文化到體制,我一直希望可以學到更多,就像我過去待過和旅行過的國家一樣,學習當地的文化,是參訪一個新的國家,必要的過程。

身為一個台灣人,比較澳洲跟台灣,是一種必然的結果。

電車上用刀片刻的字、牆壁上的塗鴉、晚上大聲喧嘩的夜店區、連台灣一半水準不到的服務、種族對立、我目睹的夜店兇殺案…

澳洲的缺點,我可以無限的舉例下去…

「澳大利亞」很多人趨之若鶩的國度,彷彿是一個童話故事裡的王國,完美的不可思議,高薪支,低消費,健全的福利,看似完美的體制,促使世界各地的人跑來澳洲,尋找這個澳洲夢!

哥倫比亞室友有一位女兒,三歲,他持著學生簽,在這裡打起了黑工,為了養活遠在哥倫比亞的家庭。

巴基斯坦的室友,離開自己的國家,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家園不再安全。

奈及利亞的父親,遠渡重洋到澳洲,因為非洲的薪水養不起一家四口的開銷。

太多這樣的故事,隱藏在這個大家所說的伊甸園裡,悲傷、痛苦,澳洲對台灣人來說,是逃避現實,旅遊打工的國度,但對很多人來說,這裏是改變生活的一個機會,多少台灣人在一年後、兩年後還願意留在澳洲?

身為台灣人的你,有辦法感同身受,非洲般的貧窮?哥倫比亞的治安?巴基斯坦的危險?

多少台灣人看清澳洲後,重新愛上了那塊寶島。

很多人說「來澳洲需要勇氣,語言不通、文化不同,工作難找,英文不好只能找黑工。」這些話或許沒錯,這些抱怨,卻是各位的選擇,在台灣的東南亞勞工,又何嘗不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過來台灣,領台灣人二分之一的薪水,做著比台灣人辛苦的工作,而今天角色對換,到了澳洲人的地盤,被語言打敗,做著澳洲人不願意的工作,領著比台灣高出四倍的薪水,抱怨起這個國家,自嘲台勞,賺了一桶金回台灣,英文還是局限於小一程度,澳洲的經驗有好有壞,一百個背包客有著一百個不同的故事,有些人愛上,但大多人仍然習慣手裡麥香的滋味,街弄裡維力雜醬麵的味道,熱鬧的議會,那美麗的台灣。

在澳洲,我更深刻的思考,何謂先進? 何謂文明?

在台灣我們沒有袋鼠,但我們有帝雉,在台灣沒有虛假的禮貌,然而多了一分誠心地對待,在台灣沒有嚴苛的法律,多了一分人民的自治,你要說台灣不好,台灣留學的澳洲朋友敘述的卻是台灣的好,而我在澳洲,看到了台灣人最溫暖的一面,我們或許沒有韓國人團結,但還是互相照顧,我在澳洲,遇到了更多真心的台灣朋友,我英文再好,又如何?說來說去只是一個語言罷了!

我希望台灣更好!我希望各位不要對台灣失望,台灣是你我的家,是我們身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學台語吧! 放下魔力紅的專輯,聽聽滅火器的「島嶼天光」

只要新一代的我們堅持,迫害台灣人的老一代遲早凋零,證明我們不草莓族,證明我們能讓台灣脫離中共的魔爪,我是台灣人,我希望老一輩的放手,讓我們塑造我們年輕人的台灣,「台獨」脫離中華民國的陰影,抬頭挺胸的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

吳碩文 2015/9/16」

這天我決定找一家台灣餐廳吃飯,吃太多白人的食物,筆者真的有點受不了,上網查了一家台灣料理後,來到了中國城。

下面有介紹墨爾本唐人街


墨爾本唐人街(英語:Chinatown, Melbourne),是澳洲維多利亞州墨爾本的一個唐人街,位於雅拉河以北,墨爾本大學及Victoria Street以南,墨爾本商業中心區內,一條名為Little Bourke Street的單行路,是全澳最大和最古老的唐人街。 墨爾本唐人街是一條東西走向的單程路,沿人行道商店開設不少具唐人特色名字的食肆和地鋪,並在Russell Street交通燈位,樹立兩幢紅色唐人街牌坊作為地標。by wiki

筆者點的鹹酥雞飯,說真的就是台灣味,但是我們有鹹酥雞飯嗎?

在1851年墨爾本唐人街已經出現,持續至現在,是澳洲的第一個唐人街。

隨著時代的發展,進入1990年代後,墨爾本唐人街亦面對同其他多元文化大國唐人街相同的一個問題,即越來越多的華人社區出現在郊區,形成了多個華埠以外的華人商業中心,如:博士山、韋弗利谷等;導致了市中心的唐人街地位亦不如從前。墨爾本唐人街於2012年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最佳唐人街之一,每年墨爾本唐人街亦會舉行世界上最大的龍舟賽事。香港人旅遊到訪,不少約會在此,因為同聲同氣說華語的人多。 by wiki

墨爾本是澳洲音樂產業最為繁榮的城市之一,自二戰以來產生了大量知名的流行音樂團體或個人。墨爾本的中央商務區亦是全澳乃至世界各地的街頭藝人自由表演的大型舞臺,每天都有許多不同的藝術家在墨城的市中心進行公開表演。而維多利亞藝術中心以及墨爾本演奏中心幾乎每週都有大型樂團進行演奏表演或音樂劇目表演。 墨爾本交響樂團是澳洲歷史最為悠久的城市交響樂團,亦是一個具有國際聲譽的樂團之一;樂團目前的指揮為英國指揮家安德魯戴衛斯爵士。 在墨爾本舉辦的音樂季有墨爾本國際爵士音樂節(Melbourne International Jazz Festiva),聲浪音樂節 (SoundWave),聖傑洛米巷道音樂節 (St. Jerome’s Laneway Festival),Stereosonic音樂節,未來音樂節 (Future Music Festival)。 by wiki

墨爾本是全澳的新聞中心城市之一,新聞集團的默多克家族早期的發展亦於墨爾本起步。城市發行量最大的兩份報紙分屬1840年創刊的《太陽先驅報》和1854年開始發行的《時代報》。這兩份地方報紙都是在澳洲全國具有相當影響的報紙,在其他州和地區亦有小量發行。《太陽先驅報》隸屬於新聞集團,以綜合新聞報導為主,文稿的風格亦偏具娛樂性。而《時代報》則為費爾法克斯傳媒旗下最為重要的報紙之一,風格保守,以政治性主題新聞見長。墨爾本是七號電視網的全國總部所在地,七號電視網是全國最大的私營電視傳媒機構之一,亦是目前全國收視群體最高的電視臺。隸屬總部位於墨爾本的西部七號傳媒集團,而西部七號傳媒集團亦控制雅虎澳洲及天空電視等全國性質的傳媒機構。by wiki

墨爾本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體育中心城市之一,1956年曾舉辦澳洲以至南半球首次的奧運會。2006年,墨爾本舉辦大英國協運動會亦堪稱成功。2007年世界游泳錦標賽於墨爾本成功舉辦。 國際男子職業網球總會四大滿貫之一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於每年的一月於墨爾本公園舉行,每年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網球愛好者以及遊客雲集於墨爾本公園外場的草坪安營紮寨,形成一個獨特的風景。by wiki

作為全球網球運動的重鎮,墨爾本在歷史中曾產生大量的網球巨星;而位於城市東南的庫揚網球綜合區(Kooyong Stadium)亦是1988年以前的澳網主賽場,之後成為澳洲以及世界許多網球巨星的主要訓練場地。 國際汽車聯合會的一級方程式於每年賽事的第一站的澳洲大獎賽都在墨爾本的亞伯公園賽道舉行,亞伯公園賽道亦是世界上三大城市賽道之一,在不進行比賽的普通時段,是作為公共道路開放於社會使用的。by wiki

墨爾本亦是澳式足球的發源地,大墨爾本地區擁有眾多的AFL大聯盟球隊。每年9月中旬AFL的總決賽均固定在墨爾本板球場舉行。 每年11月有春季賽馬節,墨爾本杯是全球四大賽馬賽事之一,亦是澳洲全國矚目的重大賽事。本市還有許多職業的澳式足球俱樂部,板球俱樂部以及足球俱樂部。主要的足球俱樂部以A-League的墨爾本勝利最為有名。by wiki

這邊分享一下墨爾本的光觀景點,搭配這些墨爾本街景照。

探索墨爾本(Melbourne)的秘密巷弄和屋頂、聯邦廣場(Federation Square)的文化集散地、人聲鼎沸的酒吧、精品店和餐館,以及具代表性的墨爾本板球場(MCG)。 走訪聖科達(St Kilda)、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波希米亞風格的布朗斯威克街(Brunswick Street),以及全國矚目的刺激春季賽馬嘉年華(Spring Racing Carnival)。 參加如一級方程式澳洲格蘭披治大賽(Formula 1 Australian Grand Prix)等世界級的活動。 享受摩寧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一日遊,或到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觀看神仙企鵝。by  www.australia.com

在墨爾本(Melbourne)的屋頂酒吧中暢飲 墨爾本(Melbourne)發明了屋頂酒吧的景緻。 在南亞拉(South Yarra)參加傳奇性的愛默森週日派對(Emerson Sunday),到布朗斯威克街(Brunswick Street)的鄰店黑珍珠(Black Pearl),尋找創意特調雞尾酒,或是在南墨爾本(South Melbourne)的貝羅塔(Bellota)和中央商業區(CBD)費蓮達巷(Flinders Lane)的庫目露絲(Cumulus Up)啜飲葡萄酒。 在世界知名的體育活動中歡慶 墨爾本(Melbourne)對體育活動有著無比的狂熱,同時還擁有傳奇般的場地。 冬天到深具代表性的墨爾本板球場(Melbourne Cricket Ground)享受澳式足球聯盟(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的樂趣,夏天則在此為國際板球高聲吶喊。 到弗萊明頓(Flemington)的場邊,感受刺激的春季賽馬嘉年華(Spring Racing Carnival)和墨爾本杯(Melbourne Cup)。 讓一級方程式澳洲格蘭披治大賽(Formula 1® Australian Grand Prix)撼動您的心,並且到海聖斯運動場(Hisense Arena)見識國際足球巨星的魅力。by  www.australia.com

探索墨爾本(Melbourne)的小巷只是這座多彩城市的其中一面。 滿足對板球或橄欖球的熱情。 沉浸在藝術和文化之中。 到頂級餐廳用餐,或是享受最棒的酒吧漢堡。 購買本地設計師的時尚商品,或是在灣邊騎自行車。 無論喜歡什麼,墨爾本(Melbourne)都能提供給您。 在墨爾本(Melbourne)的頂級餐廳中享用美食饗宴 造訪名列全球 50 家最佳餐廳名單的阿緹卡餐廳(Attica),讓自己沉醉在 Ben Shewry 的獨特菜色中。 墨爾本(Melbourne)的每個角落,都是您享用美食的好地點,從高級的莊園酒吧和廚房(Estelle Bar and Kitchen)到 Donovan 的水景餐廳皆然。 在中央商業區(CBD),位在塗鴉遍佈的霍西爾巷(Hosier Lane)中的原創場景餐廳(MoVida),提供美味無比的西班牙小吃。 附近還有 George Colombaris 的 普雷斯屋(Press Room),烹調風味獨到的希臘餐點。by  www.australia.com

我原本要跟印度朋友合租的公寓,後來因為一些問題而沒有成功。

原本有機會看到的景色。

墨爾本姐色不解釋。

其實筆者很不懂,為什麼在墨爾本那們多人騎腳踏車通勤,因為墨爾本其實是一座一地形而建的城市,上坡下坡非常多。

很特殊的車。

雖然電車非常方便,但是這也讓墨爾本的天空,少了一點簡單感。

一條條的電線真的非常礙眼。

天際線好忙的感覺。

墨爾本的冬天真的很冷。

路上的街頭藝術。

電車軌道。

在澳洲要活得很台灣也不是不可能。

重型機車在澳洲非常流行。

後記:那天回到旅館,筆者買了豪大大雞排配珍珠奶茶,回旅館吃,當天晚上認識一個英國人,矮矮的充滿自信,但是說真的隨便一聊就可以感受到他們腦袋空空,在旅館的兩個禮拜,很多白人對我英文程度感到訝異,所以明明一個人在桌子上用電腦,卻很多白人會跟我搭話,故事是這樣的,當天晚上我跟櫃台的德國朋友聊天,我請他幫我顧一下放在桌上的東西,去樓下上廁所,上完廁所為到大廳之前會經過一個咖啡廳,咖啡廳有兩個大落地窗,那天不知道是因為我太累還是怎樣,我走過去,眼角看到我認識那個英國男生在檢查一個人的屁股,我腦子第一個的想法居然是「ok,他在檢查他的屁股。」,他我回過意識,我往回再次確認,靠!他居然在「咖啡廳」跟一個肥女啪啪啪,對你沒聽錯!他們居然在我們每天早上吃飯的咖啡廳裡打砲,我當下跟的有種嘔吐感,後來我都在外吃飯,我上去櫃檯,跟我德國站櫃台的朋友說,我看靠有人在咖啡廳打砲,等一下你們可能要去打掃一下,他們馬上衝下去,恩這就是「another Australia day」。

待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