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 京都 第一章 (Japan-Kyoto part 1 )

我終於來到了日本,一個離台灣只有二至三小時的國家,這趟旅程可以非常意外且臨時,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同一個城市,其實並沒有過往當背包客的感覺。澳洲回國後,我開始創業的不歸路,這趟旅程是我一年內打拼後給自己的一個假期,這次的同伴是我兩位公司同事。

這趟旅程為期兩個禮拜,一個禮拜在京都另外一個禮拜在東京,過去的旅程上筆者其實見到不少日本人,因為語言的關係,鮮少會跟他們變成朋友,但是少數會英文的日本朋友還是有的。這次都會一一與他們見面,當然不能不提到我在澳洲的死黨Tiro,娶日本老婆住在京都,這也是來京都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們的班次是飛往成田機場,日本免簽可待90天,從成田機場有巴士直接到京都市區。

kyoto

到大阪時間會短一點,但飛成田機場的機票便宜很多,所以就當作用時間換金錢。

kyoto

成田國際機場(日語:成田国際空港なりたこくさいくうこう Narita Kokusai Kūkō,IATA代碼:NRT;ICAO代碼:RJAA),通稱成田機場成田空港),原名新東京國際機場(日語:新東京国際空港しんとうきょうこくさいくうこう Shin-Tōkyō Kokusai Kūkō),位於日本千葉縣成田市,是日本最大的國際機場,不僅是東京主要的聯外國際機場。年客流量居日本第二位,貨運吞吐量居日本第一、全球第八。根據日本機場分類法,成田機場被劃分為第一類機場。

儘管成田機場的客源主要來自東京,但它與東京市中心相距約60公里,兩地即使搭乘最快的大眾運輸工具也要花上36分鐘。為了與東京另一座聯外機場東京國際機場(羽田機場)區別,國際上常以「東京成田機場」(Tokyo-Narita)稱之,有時也會直接以「東京機場」稱呼。1978年啟用後,來往東京的國際航班主要在此起降,羽田機場則轉以負責國內航線為主。 by wiki

kyoto

日本明明沒有被英國殖民,但是卻是右駕。

在幕府時代的日本,由於武士通常是在身體左側攜帶佩刀,用右手持刀戰鬥,因此也形成了靠道路左側行走的習慣。明治維新之後,日本從英國引進了交通法規,因此也是靠左行駛,這一規則在1924年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下來。但仍允許進口靠右行駛國家使用的汽車(如歐洲及美國車廠,但進口商用車輛則規定為靠左行的規格),而無需特別更改為靠左行的駕駛座。

kyoto

連接機場的日本本島的跨海大橋

kyoto

上車先補眠,到了京都司機會叫我。

kyoto

一到京都站,Tiro就在車站等我們,馬上帶我們去吃飯。第一餐就讓小弟有點驚艷,日本人追求食物美味,是很少有其他國家可以超越的。

日式的中華煎餃

kyoto

筆者點的是招牌,湯頭很濃郁,肉很少,但還是很好吃,日本基本上是很難採到雷的。

kyoto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東洞院錦小路東入ル阪東屋町653-1 錦ビル1F

加上現壓蒜頭,更對味,另外有綠豆芽小菜,我吃超多的。

kyoto

其實重頭戲並不是一風堂,是一家當地的燒烤,據Tiro所說,這家店非常跩,基本上不給外國人進來。我們去預約的時候,老闆娘臉超級臭,不過運氣好居然有訂到位子。Tiro跟我說他整整嘗試訂這家位子將近半年,這是第一次成功。這家店叫做「炭火焼鳥ちゃぶや」,如果讀者有興趣我可以留下這家餐廳的資料,但是不會日文的朋友,成功機率並不高。

在Tiro工作室裡討論一些之後合作案的事情,跟兩位朋友見面後,就準備去吃這家跩到不行的燒鳥屋。

kyoto

烏丸路上景色。

kyoto

炭火焼鳥ちゃぶや (Chabuya)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錦小路通室町東入ル一筋目下ル占出山町310-3
 電話:075-255-1393 (+81-75-255-1393)

均消:¥3,000~¥3,999

官方網站:http://www.chabuya-honten.com/

筆者提醒:要來這家真的要有朋友會日文,不然無法預約。

kyoto

一進們就聞到非常重的燒烤味,一方面有開著暖氣,順帶一提,日本的居酒屋、燒烤店都是可以抽煙的,筆者真的很怕一氧化碳中毒。

kyoto

第一盤想當然是開胃菜,在日本就算你沒點也會送上開胃菜,不同於韓國的小菜,這些小菜通常是要收費的,或是包含在服務費裡,日文叫作「お通し」。

對這沙拉沒什麼記憶,但還不錯吃。

kyoto

日本正宗關東煮,筆者覺得還蠻普通。學生時期還蠻常吃的,但是因為後來看到新聞,說便利商店的關東煮有多不衛生後,就沒再吃。這份關東煮味道很普通,但這家是專門賣燒烤的,對這裡的關東煮的期待本來就不高。

kyoto

等了將近二十分鐘,第一道是雞肝,日本的雞肝串是沒有完全煮熟的,大約五分熟,要趁熱吃不然味道會有點腥。

kyoto

日本的特色居酒屋就是這樣,小小的空間,在寸土寸金的東京我可以理解,但是在京都,我就不太明白了。

kyoto

幾道菜就把桌子放滿。

kyoto

雞肉串跟雞肉大蒜串,旁邊是常見的炸豬盤,就不另外提。雞肉串一整個就是驚艷至極,外酥內軟,醬油味不會太重,雞肉水分充沛,最重要的是一串只要110円(30NTD)。

kyoto

雞肉捲配生蛋黃,有點像是雞肉丸,配上蛋黃濃郁的味道令人一口接一口。

kyoto

蛋黃絕對有畫龍點睛的作用,看看這畫面。

kyoto

起司雞肉捲,起司是一般美國起司,如果是用德國的切達應該會更完美。

kyoto

最後燒鳥的壓軸是雞肉刺身「鶏刺しとりさし)」,Tiro從在墨爾本的時候就答應要帶我吃這個瘋狂美食。一般來說聽到雞肉要吃生的,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無法接受吧!但想當然小弟我是不可能害怕生雞肉的挑戰的,來了就得要體驗一下。

鶏刺しとりさし)580円

雞肉刺身並不是完全沒熟,這是大約五分熟的生度,外層還有點焦香味,配上蔥、蒜、芝麻、洋蔥、芽菜、醋、醬油,這樣下重本的香料,在日本料理滿少見的,可見雞肉刺身還是多少會有點腥味。

kyoto

小弟吃了兩片,還算好吃,但醬料應該是主要的原因。

kyoto

下面是我的體驗影片,拍攝人為Tiro

最後點心我們選擇了烤生麩,生麩是什麼?其實就是麵筋,加點時間有點晚,所以筆者順便拍拍環境。

kyoto

Tiro幫我跟店家溝通,店家說只要不拍到客人就可以。

kyoto

炭火焼鳥ちゃぶや的環境

kyoto

我們吃飽喝足時人潮已經比較少,因為這餐是Tiro請的,所以我同事不好意思跟,吃飽喝足我回airbnb的公寓和他們匯合。

kyoto

烤味噌生麩,其實沒有很好吃,而且一串就要價200円,比燒鳥串還貴。

kyoto

不完美的句點,或許多吃幾次我會愛上吧!

kyoto

和Tiro道別後,我前往地鐵站,搭上最後一班電車回到京都站,與同事會合。

kyoto

京都地鐵照

kyoto

九條站

kyoto

日本的第一瓶飲料,就是CC檸檬

kyoto

在京都車站匯合後,我們決定走回民宿。

kyoto

日本民進黨

kyoto

日本最令人映象深刻的就是自動販賣機,連香菸都可以自動販賣,當然你需要年齡証明才能買。

kyoto

小弟吃高級燒烤,我同事們吃全家的泡麵。

kyoto

很有病的筆者提議在零下一度的京都吃冰。

kyoto

沒有燒烤吃只能吃冰的臉。

kyoto

同事們的晚餐

kyoto

還蠻厲害的赤貝罐頭

kyoto

第一天就這樣在吃吃喝喝下結束。

kyoto

日本.jp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