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商業之旅 宗像市 第三章(Japan business trip Munakata part 3)

澳洲認識的Yuki是福岡人,她的家鄉位於福岡市北方約一個小時車程,其實算是鄉下,叫做宗像市,是一個衝浪的小鎮。要不是因為Yuki的關係,我一輩子可能都不會來宗像市吧!

從天神火車站附近的巴士中心,坐直達巴士約一個小時可以抵達宗像市。在巴士站筆者一臉觀光客徬徨的模樣,旁邊一位完全不會說英文的阿嬤看不下去,馬上主動幫助我。比手畫腳的跟我說要怎麼去我要的站,比對上Yuki給我的日文懶人包,我成功搭上巴士。從市區到宗像市的巴士票價為1000円,搭JR會便宜大概350円,搭巴士的主要原因是巴士可以直接搭到Yuki家門口。

好不容易上了車,阿嬤熱情的跟我說「到了會讓你知道,安心睡覺!」小弟在這中間一個月有惡補日文勉強聽懂一句。

宗像市是位於福岡縣北部的一個城市,位於北九州市與福岡市中間,同時屬於福岡都市圈與北九州都市圈。轄區接鄰響灘與玄界灘,並包含大島與沖之島。by wiki

約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抵達宗像市,一見面我們就敘舊好一段時間。上次澳洲小團體有一起來臺灣找我,並不是太久以前。但是這兩天我都沒有說到什麼話,根本快變啞巴,終於可以說到英文也是非常開心。

Fukuoka

宗像市景色,鄉下無誤。

Fukuoka

聊了一下,Yuki妹妹載我們到餐廳去吃中餐。

Fukuoka

因為剛好遇到日本黃金週,所以到哪裡都是人,即使像是宗像市的小城鎮也不例外。

Fukuoka

這裡餐廳跟花東地區的餐廳非常像。

Fukuoka

「和食割烹 末広 地元・玄海灘の素材」

をふんだんに使用した、職人の技が光る絶品料理 個室、大型の駐車場 完備

這家筆者不會說非常厲害,但是也是有一定水準。

既然來到海邊當然要吃些厲害的東西,第一道就點魷魚刺身,,上菜後發現這隻魷魚真的不小起碼有五十公分,魷魚還是活的。可以看到觸鬚還在動,說真的確實有點慘忍。但還是忍不住想要嘗試看看,新鮮程度是不是跟死的有差,一入口的彈牙口感,淡淡的海水鹹,馬上懂什麼叫做新鮮。

Fukuoka

表現普普的壽司,不值得一提。

Fukuoka

時令魚刺身,一上菜,服務生說「很抱歉!這隻不小心弄死了!」Yuki解釋,生魚片切完後,魚的死活代表師傅技術的高低。這隻不會動代表師傅技術不好,而不是不新鮮,說真的魚沒有動我還鬆了一口氣。

Fukuoka

這隻魚的配料比較特別,有青蔥跟薑泥,魚肉很彈牙有咬勁,配上薑泥跟青蔥沾點醬油,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Fukuoka

順帶一提,魚本身也不會浪費,等等廚師會把剩下的部分做成第二吃。

Fukuoka

巨無霸魷魚兩三下就被吃完。

Fukuoka

炸魷魚配上抹茶胡椒鹽,這個也讓我很驚豔,非常好吃。

Fukuoka

炸魚身,脆脆的,很下飯。

這餐真的很滿意,而且居然只要6350円(1715台幣),實在是便宜到沒話說。

Fukuoka

海鮮都是這個水池裡現撈的。

Fukuoka

吃飽喝足,我們要前往福岡最有名的衝浪點之一「白石浜海水浴場」

Fukuoka

「白石浜海水浴場」位於神社旁邊,走路即可抵達,但是因為筆者完全不知道有海邊的行程,穿著完全不能入水,還蠻可惜的。

Fukuoka

亞洲特色,來海邊只沖腳

Fukuoka

這張照片是拍給Tiro看到,亮點自己找。

Fukuoka

沙灘景色不解釋

Fukuoka

值得一提的是宗像市的遊記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這篇文章可能是台灣第一篇有關宗像市的遊記,代表根本沒有人會來這邊。

Fukuoka

超清澈的海水

Fukuoka

既然不能去玩水,我們找個咖啡廳坐下來吃點心喝咖啡敘敘舊,這坨不怎樣的冰淇淋要價800円。

Fukuoka

很明顯就是賣景色的餐廳。

Fukuoka

外面風景

Fukuoka

這景色讓筆者想起在澳洲黃金海岸的日子

Fukuoka

日本很多區域可以看到西方畫的建築、餐廳,但是不代表這裡就有人會講英文。

Fukuoka

烤肉吃到飽,說真的台灣是贏日本的,在日本商家會用時間,上菜速度來拖你的用餐時間,到最後很有可能沒吃飽就離開,說放題不如說是放X。

Fukuoka

再來來到宗像市的最後一站「宗像大社」,這時候時間也不早,已經下午五點,天色也漸黑,趁太陽下山之前,參拜宗像市最有名的神社。

Fukuoka

「宗像大社」的樓梯Yuki光看到就哀哀叫。

Fukuoka

爬完一半還有一半。

Fukuoka

「宗像大社」登頂後往下看的景色,日本的街道真的太直了,好羨慕。

Fukuoka

「宗像大社」是沖之島的沖津宮、筑前大島的中津宮、宗像市田島的邊津宮三社之總稱。三神社各自奉祀以下之神,總稱宗像三女神(或稱宗像三神)。

沖津宮(おきつみや) : 田心姬神

中津宮(なかつみや) : 湍津姬神

邊津宮(へつみや) : 市杵島姬神

by wiki

Fukuoka

宗像大社(日语:むなかたたいしゃ)是位在日本福岡縣宗像市的神社,為式內社(名神大社),舊社格為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日本全國約七千餘座宗像神社、嚴島神社及奉祀宗像三女神的神社之總本宮,也可視為全國辯天樣之總本宮。

by wiki

Fukuoka

當我問Yuki這個稻草繩的意義時,Yuki居然跟我說不知道,馬上一個鄙視的眼神看著他,但仔細想想之前他們來台灣的時候,我好像也是一問三不知。

Fukuoka

據說「宗像大社」的這個稻草札是日本最大的。

Fukuoka

我抽到中吉籤,Yuki解釋,只要不是大吉籤都要留在神社裡,結果她自己抽到小兇。

Fukuoka

就讓不吉利的運留在神社裡。

Fukuoka

據《古事記》上卷之紀錄,天照大神及建速須佐之男命至天安河而為誓約,前者取後者之十拳劍打折成三段,振響自己配戴的八尺瓊勾玉玉串,並取天之真名井之水清滌斷劍,嚙碎其劍、口吹狹霧陸續生出多紀理毘賣命(又稱名奧津島姬命)、市寸島比賣命(又名狹依姬命)、多岐都比賣命等三女神。接著速須佐之男命取天照大神所纏左髻之八尺瓊勾玉玉串,滌勾玉於天之真名井而於口碎之,吹氣生出正勝吾勝勝速日天之忍穗耳命、右髻之勾玉則化作天之菩卑能命、脖子之勾玉生成天津日子根命、左手之勾玉變成活津日子根命、右手之勾玉生成熊野久須毘命等五男神。

Fukuoka

《古事記》提及「此三柱神者,胸形君等之以伊都久三前大神者也。」,其中「胸形君」即筑前國之古氏族宗像氏,自5世紀以來奉祀該三位女神,以保佑他們往來朝鮮半島間的平安。雖然《記紀》二書對於三女神的出生順序、奉祀地點等記錄有些差異,但目前宗像大社供奉的分別是:沖津宮((日文)おきつみや):田心姬神中津宮((日文)なかつみや):湍津姬神邊津宮((日文)へつみや):市杵島姬神

Fukuoka

由於日本民間將此三位女神奉為航海之神,各地之宗像神社、嚴島神社、八王子神社、八柱神社、天真名井社等皆有奉祀。宗像、嚴島體系之神社加總起來的數目為日本第五多,尤其在大和至伊勢、志摩至熊野灘、瀨戶內海等區域內陸路及海路交通經過的路線,遍布這些體系的神社。

Fukuoka

時間也不早,筆者在「宗像大社」瞬速的求了生意、招財的護身符和神座帶回公司,花了我5000円,快可以再吃一餐海鮮,不過話說真的還蠻靈的,回到旅館後隔天就接到德國大廠的訂單,下次要回來還願。

Fukuoka

時間不早,差不多要回福岡市區。

Fukuoka

這次德國生意要是做成,我就回來這邊立一支石柱,我在這裡發誓,讀者可以幫我作證。

Fukuoka

回程的點心,麻糬,超好吃的,一顆100円

Fukuoka

送我到火車站,與Yuki道別後,約了後天在福岡市區見,我坐上火車快線,不到四十分鐘就抵達博多站,此時也累到說不出話來,是時候回旅館休息。

Fukuoka

日本.jpg

Leave a Reply

